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为扭亏突击卖股权
*ST钱江年报遭问询

2017-05-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向红 ○编辑 孙放

靠着去年底突击转让子公司股权,*ST钱江在连续亏损两年后,于2016年扭亏为盈。不过,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5月2日,深交所向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丧失对相关子公司控制权的时点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确认处置股权收益的依据及会计处理过程等。

年报显示,*ST钱江2016年实现净利润3.28亿元,扭亏为盈。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2016年亏损约2.42亿元。在6.17亿元的投资收益中,转让钱江机器人51%股权、浙江瓯联创业51%股权、浙江格雷博动力18.93%股权的收益占比最大,虽然出售价格分别仅为0.59亿元、1.57亿元和0.47亿元,但给公司业绩增厚明显,影响额分别达0.71亿元、2.14亿元和1.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被转让股权的三家子公司中,有两家子公司的股权转让完成时间较晚。*ST钱江年报显示,浙江瓯联创业、浙江格雷博动力的股权出售日均为2016年12月31日,而根据“天眼查”显示的信息,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变更日分别为2016年12月21日和2017年1月22日。

另外,*ST钱江与上述股权接手方的关系也引人关注。尽管公司公告表示“不存在关联关系”,但公开信息显示,接手浙江瓯联创业51%股权的宁波福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1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出资人为刘斌。该公司成立不到两个月,*ST钱江董事会便于2016年11月9日批准将公司所持浙江瓯联创业51%股权出售给它。协议还约定,宁波福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先支付0.86亿元股权转让款,余款在2017年9月30日前付清。

而接手浙江格雷博动力18.93%股权的北京红杉铭德股权投资,则与*ST钱江有过明显的交集。回查公司公告可以发现,2014年8月前,*ST钱江通过子公司持有能特科技7.07%股权(为第五大股东),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持有能特科技7.24%股权(为第四大股东)。而天津红杉聚业股权投资与北京红杉铭德股权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周逵。此次接手股权后,北京红杉铭德股权投资与*ST钱江在浙江格雷博动力的持股比例一样,均为32.71%,并列第一大股东。

对上述股权转让事项,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ST钱江说明:丧失控制权时点的确定依据及确定具体时点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提前确认相关时点的情况;处置价款的确定依据,股权投资评估增值或者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确认处置收益的依据及其会计处理过程;剩余股权在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的确认依据,丧失控制权收益的形成原因及其会计处理过程等。按要求,*ST钱江应在5月5日前作出相关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