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6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7-0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渐行渐近的金融周期》

彭文生 著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6月出版

当今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中国是唯一还没有发生过严重金融危机的。彭文生博士在本书中从金融周期的角度入手,深度解析中国经济和金融正在经历的变迁、挑战与机会,所提出的政策框架尤其值得深思。中国在经历第一个金融周期,上半场繁荣已持续了10余年,房地产和信用(债务)过度扩张损害潜在增长率,扭曲经济结构不可持续。央行加息、监管加强、结构改革包括税制调整,独立或合力作用,将触发金融周期拐点。下半场调整意味着房地产去泡沫、非政府部门去杠杆,经济增长在一段时间面临下行压力,但结构改善。本书给读者带来了又一个经济周期性分析的系统方法论,作者延续了其一贯的严谨、细致和新颖的治学风格,既强调理论基础,又突出问题导向,对判断后危机时代全球和中国经济大趋势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政策分析框架。

《社会学前沿九讲》

(法)米歇尔·维沃尔卡 著

王 鲲 黄君艳 章 婵 译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社会学前沿九讲》是法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社会学行动学派的代表人物维沃尔卡(Michel Wieviorka)在给学生授课的基础上,加上一部分讲座和专业文章的内容整理而成。维沃尔卡分析了那些深刻影响我们世界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如何使得我们以往的观察方式变得过时,而需要新的分析工具。书中所提所论触及了当下世界最为核心且最为敏感的论题,包括人的主体性认同或个体性自觉、全球社会运动中所越来越多体现出来的文化多元主义的新理解,以及让法国人及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会为之头疼且甚为担忧的全球恐怖主义及其背后新的种族主义回归等,这些问题既是地方性的,又是世界性的。全书九讲,没有一讲是完全终结的,就好像提出一个完整的理论那样,相反,维沃尔卡在每一讲中都提出了一些远没有定论的争辩。他希望展现他所研究问题的复杂性和它们之间的细微差别,而非提供稳妥的证据。

《锻炼改造大脑》

(美)温蒂·铃木

比利· 菲茨帕特里克 著

黄珏苹 译

湛庐文化出品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7年6月出版

温蒂·铃木是世界知名的神经科学家、纽约大学终身教授,她掌管着一个交互研究实验室,并荣获过多项研究大奖,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授予的托兰研究奖(Troland Research Award),还曾两度登上TED舞台。她对身体与大脑健康的研究不仅推进了人们对身心关系的理解,也改变了她自己以及很多读者的人生,使人们活得更健康、更幸福。她在这本既有趣又实用的书中讲述了她从健康状况不佳、人际关系贫乏、一心埋头工作的“书呆子”,转变为健康、自信、幸福的“人生赢家”的经历,告诉我们有效的身心练习可令大脑更积极、更高效、更聪明,这绝非天方夜谭。学会掌控大脑的力量,会获得更好的人生。她的励志故事,既穿插有严谨的神经科学研究成果,也有极具启发性的身心关系新认知,更有她设计的“4分钟快速健脑”法,让读者可以和她一样,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锻炼大脑,以使思维更敏锐、记忆力更强、工作更专注、情绪更积极。

《为食物辩护》

食者的宣言

(美)迈克尔·波伦 著

岱 冈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5月出版

如今的超市里充斥着成千上万种可食用的类食物物质。在这些食物科学新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有刻意印上去的健康承诺标识,而这些东西却让人联想到截然相反的忠告:如果你还关心身体健康,那最好离那些有健康标识的产品远一点儿。食品行业的广告、营养学家的观点和媒体信息的植入,让我们被大量虚假信息所误导。现实是,这些加工后的食品正在逐渐取代真实的食物。因而,严格些说,我们今天所消耗掉的绝大多数东西根本不再是食物。假如真实的食物要站出来替自身辩护,那么它们要反抗的对象,一个是食品产业,另一个则是营养科学。有“美食奥斯卡”之称的詹姆斯·比尔德奖获得者、美国饮食作家迈克尔·波伦在本书中为真正的科学饮食建言,提出了二十三条个人饮食规则建议,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也有助于使人获得更大的口腹之乐。怎么才算是明智的食者?“不要吃任何你祖母不认识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