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美股报价乌龙事件追踪:“脆弱”的数据

2017-07-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史庭琦 ○编辑 剑鸣

当众多中国内地投资人,在晚间“披星戴月”投资美股的时候,他们或许没有想过,他们赖以投资的行情软件可能会出错。

北京时间7月4日早晨,中国大部分财经网站和行情终端的美股行情突然出错,包括雅虎财经、谷歌财经、雪球、彭博等在内的美国行情网站或交易平台出现数据异常,苹果、微软、亚马逊等10多只知名美股的盘后股价突然齐刷刷报出123美元价格,令早盘亚洲市场一片骚动。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但内地美股交易的“脆弱性”问题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

“跳”不过的代理商

纳斯达克交易所在官网上表示,此次部分美股价格异常的原因,主要是第三方数据代理商对测试数据的不当使用。有部分数据代理商误将测试数据引入美股的行情库内,导致美股行情出错。

美国威廉·欧奈尔投顾公司旗下市场量化分析行情软件Panaray的技术人员表示,行情错误是因为不少网站通过第三方数据代理商来获取数据。通常第三方代理商会在导入交易所数据后进行检测,所以也有包括Panaray在内的多家数据代理商并未公布这些异常的盘后价格。而一旦代理商数据出错,行情软件方则无法避免数据的失常。

既然行情的错误在于代理商的失误,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网站和交易平台通过代理商来获取数据?

Panaray的相关人士表示,大多数国内财经网站和部分国内行情软件的美股数据都是从第三方的数据代理商处获得数据。之所以这么做,源于直接接入交易所数据需要高昂的费用和较强的数据处理能力,绝大部分财经网站都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去配置。

据悉,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以数据流(stream)的形式来提供行情数据。接收初步数据后,企业要具备强大的处理数据(data feed)能力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可视化优化。“交易所对获取一手数据的代理商有数据处理资质方面的资质认证要求,但多数财经网站并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该人士表示。

此外,第三方代理商能为不同客户定制其所需的可视化数据需求,并对交易所的数据进行分模块出售。虽然从代理商购买美股数据,公司仍需向交易所支付授权费,但相较直接获得授权,相关网站和交易平台在处理数据上可以节约成本和时间。

“脆弱”的交易

上述事情暴露了内地的美股交易可能正处于一种有风险的数据环境中。

一方面,作为投资者,在日常投资交易时,不得不依赖于财经网站或交易平台提供的数据行情。另一方面,美股行情目前的“代理分销制度”,本身是一种弱安全的环境。这使得行情数据的准确性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而投资者只能被动接受这种行情环境。

虽然此次美股的小乌龙并未引起交易恐慌,但从盘后迅速挂单到撤单,再到邮件电话的“轰炸”,也间接证实了数据的脆弱性。这再次证明了一句行业里的习语——数据无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