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郑商所苹果和红枣期货获准立项

2017-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宋薇萍

⊙记者 宋薇萍

郑商所日前发布消息称,苹果、红枣期货立项申请已于近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而此前在6月30日召开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传出消息,证监会已批准郑商所开展棉纱期货交易。

这意味着,今年在郑商所的新产品开发计划中,至少有棉纱、苹果、红枣三大品种正排队等着上市。

记者获悉,目前郑商所已完成了苹果期货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评估以及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也完成了红枣期货合约规则制度(草案)的设计工作。随着立项申请获批,接下来苹果和红枣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将驶入“快车道”。

相比苹果和红枣,棉纱期货的筹备工作更加完善。根据郑商所相关人士此前表态,当前我国开展棉纱期货交易的条件已经具备,下一步交易所将按照证监会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棉纱期货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3个期货新品种的推出都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支持新疆发展及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

“作为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是郑商所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是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新尝试。”有市场人士认为,苹果期货的上市将完善我国商品期货体系,开创我国乃至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合约交易,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国际话语权,进而形成全球范围的苹果定价中心。

红枣期货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期货市场独具特色的交易品种。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红枣种植面积及产量居世界第一,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优质红枣种植基地。2015年全国红枣产量为540万吨,产值约为1080亿元。其中,新疆红枣产量为245万吨,产值约为490亿元。红枣在促进新疆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枣农脱贫增收及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看来,新疆红枣已成为促进新疆农户增收的“致富果”,但由于红枣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农户及产业链企业面临较高种植和经营风险,2016年红枣价格由往年的30多元/公斤下降较多,一度出现“卖枣难”。上市红枣期货将有利于帮助农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也有利于农户比较与棉花收益,主动调整种植结构,从而稳定收入,帮助农户脱贫。

和红枣一样,棉纱产业在助力新疆经济发展中也起着重要作用。蒋平安介绍,近年来,新疆当地棉纺织产业快速发展,棉花及棉纱产量持续增加。2016年,新疆棉花产量359.4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6成以上,棉纱产量约76万吨,占全国棉纱总产量的12.2%。他认为,推出棉纱期货,将助力新疆发挥棉花产业资源集群优势,促进新疆涉棉产业和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