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湖南省将在上交所
发行330亿元政府债券

2017-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记者从上证债券信息网获悉,湖南省财政厅将于9月8日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33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湖南也将成为2017年第14家在上交所发行地方债的政府。

本次发行债券均为政府专项债券,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全部为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为5年期160亿元、7年期170亿元。本次投标标位区间上限较之招标日前1-5个工作日相应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算术平均值上浮30%,市场化程度较高。前期,湖南省财政厅已履行相关程序,增补财富证券、中德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开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长城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中泰证券、华福证券共16家券商类金融机构为政府债券承销团一般成员。

近年来,湖南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第二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第三产业占比稳定,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较快,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湖南省经济规模较大,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44.7亿元,位居全国第9,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未来,湖南省将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带动经济稳定增长。近三年,湖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且受惠于“中部崛起”、“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建设等,获得了中央财政较大力度的财政支持,转移支付规模较大且逐年增长,预计未来湖南省财政收入总体仍将保持在较大规模。

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根据公开数据,全国各地区2017年上半年地方债的发行利率较2016年发行有较大幅度提升。随着市场化招标程度的提高,地方债的投资价值、配置价值日益凸显。个人投资者不仅可在地方债上市交易后购买,而且可通过委托券商投标——网上和网下分销方式认购地方债,享受免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