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十岁中投的下一步

2017-09-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李丹丹 见习记者 张琼斯 ○编辑 浦泓毅

十岁中投的下一步

截至2017年8月底,中投国有资本增值率达到14.35%,资产总额超过9000亿美元,相较于国家分两笔投入的2490亿美元资本金,增长了两倍多,相当于十年内再造了两个多中投。

⊙记者 李丹丹 见习记者 张琼斯

○编辑 浦泓毅

成立于外储快速膨胀之时,受命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时,成长于我国海外投资迅速发展、国际经济秩序跌宕起伏之时,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昨日迎来十周岁的纪念性节点。

十岁的中投,站在新的起点,遥望自己弱冠之时,规划已初步构建。“公司目前正在编制未来十年发展规划。虽然具体内容尚未定稿,但是在一些发展方向上已经有了共识。我们希望全面加强公司机构化能力建设,成为世界领先、受人尊敬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介绍说。

作为主权财富基金,中投走出去的意义、目的与其他企业并不一样。但是中投的十年,正逢我国综合国力提升、跨境投资迅速发展的十年,在中投这面大旗之下,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国门。未来十年,从“中国视角”挖掘投资机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海外资本“引进来”架起合作的桥梁,也是中投规划的重要部分。

十年成长路——教训、经验和完善

“2006年中国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而且增长的势头非常快,因此提出来是不是成立一家外汇投资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中投首任董事长楼继伟回忆道。

确实,在2006年外储过万亿美元的背景下,2007年外储又同比增长43%。这给国家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问题,即如何更积极地管理外汇资金,寻求更高的投资收益?

问题的答案是中投应运而生。2007年9月29日,中投在北京成立,旨在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获取风险调整后更高的长期投资回报。中投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募集人民币,再向中国人民银行购买等值外汇储备获得。

然而刚成立,中投就遇上了“大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这家主权财富基金中的“年轻人”,尚缺乏外汇投资运作经验,却开始直面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大宗商品市场低谷、负利率政策等负面环境。

吸取了早期投资的教训,中投随后加快投资结构多元化的步伐,在发展中不断优化完善组织架构,构建不同的投资平台。2015年,中投打造专业直投平台——中投海外,形成了“中投:中投国际+中投海外+中央汇金”的“1+3”管理构架,三个子公司各有侧重、精细化经营。

其中,中投国际开展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和房地产投资,私募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财务投资;中投海外负责境外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及平台基金管理;中央汇金则承担境内国有金融股权管理业务。

“把直投业务和其他的公开市场业务分开,直投业务能够按照自己的逻辑规律和方法,来开展投资。”国务院副秘书长、中投公司原董事长丁学东说。

从境外投资组合分布看,截至去年底,中投的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分别占比45.87%、15.01%、37.24%和1.88%。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8月底,自成立以来,中投国有资本增值率达到14.35%,资产总额超过9000亿美元,相较于国家分两笔投入的2490亿美元资本金,增长了两倍多,相当于十年内再造了两个多中投。

弱冠之盼——中国视角连通境内外

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一举一动皆受瞩目。在弱冠之时,以什么样的形象屹立于世?中投内部已经开始有了规划。

屠光绍介绍,公司目前正在编制未来十年发展规划。虽然具体内容尚未定稿,但是在一些发展方向上已经有了共识。

记者从中投了解到,中投希望从“中国视角”深度挖掘投资机会。背靠中国市场是中投有别于其他国际机构的优势,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深度融入世界的历史机遇,将是中投未来十年发展的重要动力。

“我们将致力于成为最了解中国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最了解世界的中国对外投资机构,深度挖掘具有‘中国视角’的投资机会,连通境内外企业和市场,在国内国外之间搭建纽带和桥梁。”屠光绍表示。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正契合这种从“中国视角”挖掘投资机会的需求。屠光绍此前在公开场合曾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大量投资需求,为跨境投资创造了良好机遇。如果中投抓住机会,锁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在对接“中国元素”的同时利用公司全球化布局的有利条件,可以有效扩大项目来源。

而且,“一带一路”亦符合中投加大直接投资力度的布局。中投副总经理祁斌日前提出,中投未来要强化直接投资战略和能力建设,重点关注与中国相关的跨境投资;要投资于发达和发展中市场,有效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与此同时,中投作为对短期波动容忍度高的长期投资者,也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项目回报期长的特点相吻合。截至目前,中投已累计在“一带一路”相关地区投资约100亿美元,投资领域就包括港口、铁路、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

不仅“一带一路”契合中投的投资需求,中投也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助推器和桥梁。中投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与境内外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实践表明,中投可发挥资金实力雄厚、全球网络广泛、投资团队专业等优势,助力国内行业企业与境外机构沟通、嫁接投资合作。

今年6 日,中投联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了一场“‘一带一路’与跨境投资CEO峰会”。屠光绍明确指出,目的就是搭建跨境投资对接平台,促进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海外资本“引进来”架起合作桥梁。

对于下一步,中投表示,公司将在坚持财务投资者定位、追求合理投资回报前提下,利用现有投资平台和组合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金融资本的纽带与支持功能。中投将携手国内外伙伴机构,推动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园区、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合作,力争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实业和资本结合的跨境投资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