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0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证监会划定
下一阶段投资者保护重点

2017-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去年,证监会正式命名和授牌了首批13家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首批省级投教基地评审工作也已完成,全国共命名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83个。今年证监会启动了第二批国家级投教基地申报命名工作,即将予以授牌。

该负责人介绍,证监会近年来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上海、广东、四川、青岛、宁夏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试点工作,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各类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还启动了“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帮助投资者了解证券期货法律法规。

此外,证监会还借由参加国际证监会组织中小投资者委员会(IOSCO C8)工作会议等机会,向国际市场提出投资者保护的中国主张,提高我国投保工作国际影响力。

已划定三大重点工作

证监会投保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投保基础制度,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做实投资者权益维护。目前已划定下述三项工作重点:

一是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推进建立全国性调解组织,创新调解方式,完善小额速调、诉调对接、仲调对接、证调对接等机制。还将进一步探索建立“证券期货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及行政和解制度;加大支持诉讼工作力度,完善配套制度,拓展代理案件类型;健全先行赔付机制,优化实现机制,使其制度化。

二是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大力推进投教基地建设,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进一步扩大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试点范围,推动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同时,积极推动设立全国投资者保护日,形成常态化、品牌化的投资者保护和宣传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尽早正式投入使用投资者网站,尽快建成集投资者在线查询、在线教育、在线行权、在线调解等互动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优化12386热线服务,妥善处理投资者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