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0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市场热点此起彼伏 主题基金群雄逐鹿

2017-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精彩纷呈。在煤炭有色、新能源汽车、医药等热点板块轮番发力之下,各类主题基金也以抢眼的业绩表现,频频“霸屏”。伴随四季度投资大幕的开启,市场开始积极寻找下一个“风口”。在业内人士看来,四季度通常会出现结构性博弈机会,即板块间的高抛低吸。其中,建筑装饰、房地产、快递、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主题基金频频“霸屏”

上半年,以“漂亮50”为代表的价值股独领风骚。但下半年以来,市场热点逐步扩散,周期、新能源汽车、医疗等板块连续爆发。在此背景下,各类主题基金呈现“群雄逐鹿”之势。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改善,令周期股一度成为“风口上的领舞者”,煤炭、钢铁、有色、化工、水泥等行业轮番表现,相关主题基金的净值也水涨船高,钢铁B、煤炭B级、有色B和有色800B的涨幅一度超过50%。

进入9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急速升温,部分新能源主题基金净值随之高歌猛进,牢牢占据了业绩排行榜前列。数据显示,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交银国证新能源B和鹏华中证新能源B的月收益率分别高达24.7%、20.81%和17.18%,排名居同类基金前三位。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港股在多个市场兴奋点的助推下,一举创下近10年新高。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港深主题基金齐齐开启“补涨”模式。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0月9日沪港深主题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9%。其中,博时沪港深价值优选A/C、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等多只基金的单日净值增长率均超过4%。

受多重利好刺激,沉寂已久的A股医药板块节后也迎来了一波普涨行情,10月10日的基金单日净值涨幅榜,因此被医疗主题基金全面“霸屏”。数据显示,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指数、广发医疗指数大涨5%以上。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汇添富医疗中证指数、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等8只医疗主题基金上涨超3%。此外,还有多只医药基金涨幅超2%。

寻找下一个投资“风口”

伴随四季度投资大幕的开启,市场开始积极寻找下一个“风口”。北京和聚投资表示,根据历史规律,四季度通常会出现结构性博弈机会,即板块间的高抛低吸。可关注当前机构配置偏低、前三季度涨幅相对较小的品种,如建筑装饰、房地产板块。

行情显示,部分行业近期已开始预热。例如,10月10日、11日两天,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相继宣布调价。华创证券分析师吴一凡认为,四季度要重视快递行业的投资机会,快递行业未来仍将保持25%至30%的较快增速。随着“双十一”临近,快递旺季有望成为相关板块的催化剂。

在华安基金崔莹看来,四季度电子与新能源汽车板块具有较大投资机会。首先,虽然iPhone 8和iPhone X已经发布,但从行业发展规律看,全球硬件创新周期还没有结束,未来智能手机、汽车电子化等领域还有创新机会。其次,今年新能源汽车一直是成长股中表现最好的板块,考虑到今年表现比较好的主要是偏上游的企业,下半年或明年,中游产业链或许有一些投资机会。

“创业板将成为后市一个热点,有实质题材的创业板个股相对乐观。可重点关注业绩持续增长的创蓝筹个股,包括基因测序、人工智能等。”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对于一路高歌猛进的港股,汇丰晋信基金经理程彧分析称,四季度两地市场可能均以震荡为主,但港股有望继续跑赢A股。这背后核心的原因在于,港股市场对于内地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的预期更低,因而有望享受戴维斯双升(盈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带来的收益。此外,在南下资金与国际资本回流的双重关照下,港股市场的资金面更为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