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交强险晒成绩单:投资拉动盈利 承保亏损收窄

2017-1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弘文

得益于投资收益的拉动,交强险迎来了成为强制性险种后的第四个盈利年头。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发布2016年交强险经营数据显示,去年交强险承保亏损22亿元,同比减少27亿元,承保亏损收窄。而在投资收益拉动下,交强险经营利润达到46亿元。

综合成本率创9年新低

一直以来,我国车险市场处于过度竞争状态,居高不下的费用率和赔付率,导致财险公司车险经营成本巨大、亏损严重。不过,该现状正在慢慢扭转。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交强险分别实现经营利润2亿元、16亿元、43亿元和46亿元。拉动盈利大幅增长的功臣即为投资。去年,交强险实现投资收益高达68亿元,投资收益率为4.2%。

与此同时,衡量交强险经营成本的综合成本率也不断下滑。去年交强险综合赔付率与2015年持平,为72%。而综合费用率则稳中有降,相较于前年下降2个百分点至29%。为此,去年交强险的综合成本率下降到101%。

记者对比发现,去年综合成本率已重回2007年水平,创下近9年的新低。

作为强制性险种,交强险还不断发挥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的功能。数据显示,从2006年7月至2016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理赔案1.9亿件(其中垫付250万件),累计赔付成本7441亿元。

中保协副秘书长郭红表示,交强险机制的引入,使得受害方得到及时的赔偿。同时还有效缓解交通事故处理的压力,对促进道路交通的畅通,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目前,国内建立了交强险费率与交通事故记录挂钩的浮动机制、并在10多个省市建立了酒驾与交强险费率联动的制度,重大人伤事故出现频率不断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人数为2.1人,5年内下降了25%。

区域费率制呼声再起

尽管近三年来交强险盈利状况持续改善,但是承保亏损在短期内很难改观。数据也显示,交强险自开办以来,10年半的时间里,累计承保亏损560亿元,累计经营利润为148亿元。

“交强险遵循‘不盈不亏’原则,险企并无定价权,同时也无权进行风险选择,对高风险车辆不得拒保,不能提高费率,不能改变承保条件。”北京某车险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中保协车险专家也表示,交强险目前存在经营模式不明确、地区经营失衡、救助基金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

为此,中保协建议,交强险应提高市场化程度,这有利于推动险企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发挥交强险风险保障功能,还有利于其主动提升服务水平,更好保障车主和受害人的利益。

与此同时,还要考虑地区风险差异,实行区域定价,如从基础费率上调整、通过设定更为差异化、精细化的费率调整系数,逐步实现总体盈亏平衡。

不过,由于涉及税收、财政、交通、公安等各方面,区域定价需要协调各方的政策,差异化费率机制还在摸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