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长三角银行理财价格指数10月涨幅收窄

2017-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江苏银行—普益标准”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指数

本报告所指长三角地区包括浙江、江苏、上海三个地区。

10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收益持续上涨,但涨幅有所收窄,整体风险下滑趋势不变,财富继续稳定累积。

从价格指数来看,10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价格指数继续上涨,但涨幅有所收窄,环比上涨0.20点至107.76点。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01点至111.84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52点至101.66点。受季度末时点过去的影响,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呈下滑表现,加之央行有意维护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涨幅也有所收窄。在稳健偏中性货币政策不改变的前提下,市场资金面仍然趋紧,整体价格指数有望维持平稳上行态势。

从收益表现来看,江苏、浙江、上海三个地区的银行理财收益延续了上个月的的上涨趋势,但涨幅有所收窄。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地区的银行理财收益均上涨了1BP,收益水平分别为4.49%、4.51%、4.52%。整体来看,各省份的理财收益差距较小,长三角地区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平缓上升。

从风险指数来看,本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风险持续下滑,环比下跌0.48点至101.13点,跌幅为0.47%。由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市场长期预期较为一致,加之央行有意维护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价格波动风险进一步下跌,这也是带动整体风险下行的主要原因。

从财富指数来看,10月,长三角地区财富指数继续平稳上涨,环比上涨0.40点至107.70点,长三角地区财富稳定累积。

央行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逐步推动经济去杠杆,强调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具体来看,按照“削峰填谷”的操作模式以及“根据形势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的思路,央行在10月首次启动63天逆回购操作,填补28天逆回购和3个月MLF的期限工具空白,并通过货币政策工具(SLF、MLF和PSL)向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5613.5亿元。在监管方面,整个金融监管将继续维持趋紧态势,同时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同业、理财、表外已被纳入重点监管领域。从三季度金融数据来看,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强监管环境下,潜在风险已得到有序释放,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监管方向不会改变,监管高压态势将继续维持,各银行应坚持推进净值型产品与开放式产品研发,促使理财业务回归本源。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