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欧美冲高遇阻
A股放量过关

2017-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云清泉

在长下影十字星之后,美股上周五略低开并维持窄幅整理走势,其中,道指、标普下滑0.17%、0.09%,纳指仅微升0.01%,三大股指的周涨跌幅定格在0.50%、0.21%、0.20%。虽说日、加已持续9周飘红,却都收出长上影十字星,英法德意还同时形成阴吞阳的不良势态,其他主要股指大多也出现遇阻或回调态势,上行格局或已发生重大变化。

国际期市仍保持较平稳的局面。美元指数冲高回调,此前周阳星已被吞噬,但多条周均线却构成层层防线,中期弹升暂时无忧。原油自去年10月后首次连涨5周,两年多来的新高再次被刷新,黄金、白银也止跌反弹,只是周线图上都留有较长的上影抛压,近日续升的希望就偏小些;虽然铅继续上扬,锡周末还由绿翻红收星,可铜锌镍铝却一个比一个调得深,该群体的强弱分化已十分明显。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不多。无论是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9月职位空缺数,还是9月消费信贷获得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抑或是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大增,对市场也没有产生多大影响。三大股指上周一、周三分别第26次、27次在同一天创出历史收盘新高,由此也两度改写了已保持长达22年的纪录。在美参议院提出不同于众议院共和党版本的税改方案后,市场对下调企业税时间可能推后产生了忧虑,股指上行脚步也变得比较沉重了,频创新高的强攻势头戛然而止,短线宽幅震荡还致使上周波动区间扩张了27%、38%、23%,客观上虽大大缓解了摆动不足问题,但同时也给道指、标普的8周连涨、纳指的6周阳升画上了句号。三大指数至今累计涨幅依然很可观,此时的周阴星意味着中期转折很可能已经或即将发生,5周线或23430点、2580点和6710点之争也许会更激烈。一旦跌破,市场就会再下一个台阶。

A股上周稍作下探便展开了强劲攻势,沪深大盘重新夺回了5周线,周涨1.81%、3.83%。成交量又进一步放大,涨跌家数之比也表明上行基础很扎实,目前理当更加乐观些,尽管站上整数关后时常会短期反复。先说量能,上周成交总额逾25990亿,较前增加近8%,5天中便有3天超过5000亿,说明近日市场参与热情仍在逐渐升温。而每日间量变均幅则小幅下降,显示多空双方都比较理智、稳健,沪市量能占比若再次提升,大起大落的风险也许就会更小。沪深上周单位股指内量能仍保持缩减态势,以日计却增多两成上下,短线摩擦不断已成缩小、化解分歧的途径。

再看大盘,沪深两市指数虽已触及中期通道下轨,可近日并未继续向下寻求支撑,而是迅速展开攻势,目前都已冲上各自较重要的整数和心理关口,近期目标也许就是挑战上轨了。沪深上周波幅又递增了14%、56%,分别约为前三季度周均的1.37倍、1.95倍,本周波动区间会更倾向于收敛,上周中心值与5周线汇聚在3400点、11400点一带的支撑也就会更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