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第14届国际金融论坛
聚焦大湾区建设

2017-1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11月13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4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介绍说,IFF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世界大湾区建设:新动力、新增长、新格局”。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粤港澳大湾区,明确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大湾区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日前透露,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已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将按程序上报国务院。

据记者获得的日程纲要显示,本届年会将主要围绕世界大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议题进行,试图通过世界大湾区建设的分析,给中国提供经验及启示。议题包括“世界湾区建设与区域竞争力”、“如何发挥香港澳门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作用”、“构建大湾区全球创新金融中心”、“构建大湾区全球资源配置中心”、“一带一路与湾区经济”、“全球大湾区投融资模式及合作”、“世界大湾区如何创建绿色增长中心”等。

届时,IFF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约200名国内外重要嘉宾、800名金融系统代表及经济金融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将全程参加年会各项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IFF年会系首次移师广州,并将永久落户广州。迄今,IFF已成功举办了13届全球年会,其中前12届在北京举办,第13届在上海举办。2016年11月28日,IFF与广州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IFF将论坛的业务和运营总部落地广州。同时,自2017年起,IFF全球年会、相关国际峰会以及IFF各项国际会议将固定在广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