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债期货反弹戛然而止
不确定性再度笼罩市场

2018-0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进入新年,国债期货走势急转直下,连续两日走出破位形态,始于去年末的反弹行情戛然而止,诸多不确定性再度笼罩市场。

3日,国债期货在此前大跌的基础上再度下行。开盘后,市场便在前日收盘位置震荡。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跌0.18%,收报92.635元。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最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9162%,比上周同期高2.81个基点。

对于突如其来的大跌,不少机构有点茫然。因为目前基本面和资金面并不支持市场如此大幅走弱。

节后央行并未开展逆回购,但资金面宽松,不仅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在走弱,交易所回购利率水平也在走低。银行间市场中,DR007利率在新年两个交易日中持续走低。周二,市场加权平均价格为2.7655%,已经是去年12月份以来的较低水平。周三,这一利率水平继续下行。交易所资金价格也明显回落。

新年以来,大宗商品和股市的火爆也被看作对债市的负面冲击。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大宗商品与债市往往呈现跷跷板效应,近期股市大幅上行对资金也有一定的分流效应。

也有机构认为,年末考核时点过后,部分投资组合滞后减仓是本次下跌的主要原因。因为在每年年末排名时点过后,部分金融机构此前遗留下来的疲弱情绪滞后释放,可能在次年年初导致市场补跌。

但这不能解释为何债市连续两个交易日如此疲弱。不过,记者发现,让市场忌惮的仍是金融去杠杆的力度。

谈及近期市场走势,不少市场人士担心新年债市连续大跌为今年债市定了调。金融去杠杆仍在路上,诸多不确定性仍笼罩着市场。

中泰证券宏观分析师齐晟认为,去年管理层对大资管新规等诸多政策征求意见,目前市场在等待政策落地。政策会对于整个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目前市场仍十分谨慎。

持有类似观点的机构不在少数。一家金融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很多银行同业、金融市场和理财业务都停滞不前,会否收缩还需要等待诸多政策明朗。非标业务应该很难再有较大的生存空间。对于银行而言,相比贷款,目前的债券资产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一季度是传统的信贷高峰期,配置债市资金仍不会太多。同时,美联储还可能继续加息,国内公开市场价格水平仍可能有所抬升,因此,债市存在一定挑战。

更为悲观者认为,债市将重回跌势,短期债市难有行情。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认为,12月下旬的小反弹纯粹是资金面推动的,实质性利好并没有出现。近期关于资金面的利好预期已经兑现,短期内没有利好因素可预期,因此,债市重回跌势也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