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价值投资
在重构沪深股市

2018-0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汤闯新

沪深股市2017年的慢牛行情,尤其蓝筹股的出色表现,让很多人看到了价值投资的力量。但有些人把价值投资等同于蓝筹股投资,显然是误解。投资低估的蓝筹股,只是价值投资的一个方面。价值投资不仅仅是对蓝筹股的投资。倘若蓝筹股炒作过头了,再去凑热闹,也就不是价值投资了。

简要地说,价值投资就是对具有一定内在投资价值股票的投资。在具体操作中,也就是投资市价低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股票。这包括股价低于上市公司现有内在价值以及未来潜在价值两个方面。

股价低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表现有多种。比如,股价严重低于净资产值,折价率幅度过大,这是股价严重偏离价值的表现。在股市低迷,或者暴跌情况下,常有这种情形。此时,大胆果断下手,市场早晚会有纠偏的机会,股价迟早会回归净资产值附近,必会获得丰厚收益。

又如,净利润盈利率高于股价涨幅。一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且长期持续,盈利率长期高于股价上涨幅度。当股市低迷,股价暴跌,上市公司的利润却连年大幅上涨,这样的上市公司股票,肯定是值得投资的。这也是很多理性的投资者寻找投资方向的一种很直观的方式。

再如,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股价涨幅。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每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0%以上,股价上涨却不到10%,甚至由于市场的因素,股价还在下跌,这样的上市公司显然值得长期投资,而且股价越跌越具有投资的价值。但在现实中,多数人往往越跌越抛。比起净利润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更难作假。在股市中,有的上市公司忽而亏损,忽而盈利,而且,经常出现大亏大盈,年利润率同比甚至突然出现增长几十倍、几百倍、几千倍,但净资产并没有相应的增长,就是因为净资产收益很难作假。对那些习惯性操作财务报表数据,经常大亏大盈的上市公司,作为价值投资者,最好避而远之。

大盘金融银行股为什么能在2017年中异军突起,成为慢牛行情的标杆?是因为一些保险公司和国有银行的股价长期超跌,远低于净资产值,其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丰厚,净资产收益率长期稳定较好。五大国有银行股价走势2017年全年都好于大盘指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有人问,往年非常活跃的小盘银行股,为什么2017年反而不涨甚至下跌?那是因为市场格局变了。过去,机构和大户热衷于炒作小盘银行股,只是凭借资金优势,都是炒作一阵子熄火,股价从哪里来,又回到哪里去。赚钱的是机构大户,套住的是大量跟风的散户。而在现在和未来重构价值投资的股市中,市场主力重视的是价值投资。低于净资产值的业绩优良的国有银行股,当然有长期投资价值,成为主力资金的投资首选,是必然的。

在沪深股市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用国际股市标准权衡投资行为将成必然趋势。国际股市衡量银行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银行股的股价是否在净资产值的1.1倍至1.5倍范围内。在2017年之前,我国五大国有银行股价一直大大低于这个标准线。小盘银行股或因上市定价过高,或因炒作过度,股价大多远高于净资产值。可以说,2017年的行情,就是大盘银行股和小盘银行股都向净资产值回归的过程。所以,大盘银行股与小盘银行股,走的是反向走势。吸引超大资金的投资逻辑,就是股票内在的净资产值和丰厚的未分配利润的巨大吸引力。当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时候,对小盘银行股远远高于净资产值的状况,在全年日成交量不大的市场中,即使有个别狂妄或冲动的机构大户想集中资金恶炒小盘银行股,也不会有大资金跟风炒作了。

价值投资另一个重要投资方向,是寻找那些股价低于未来潜在价值的上市公司。有些从事新兴产业和新兴技术的上市公司,由于刚刚建立,规模不大,资金有限,所以股价偏低,但未来成长潜力巨大,就是值得长期价值投资的对象。例如刚上市时候的豫园股份、深发展、万科A。事实证明,历经二十多年的惊涛骇浪,这些公司没有辜负价值投资者的期望。

未来影响价值投资趋势的一个重要方面,笔者以为是沪深股市将真正实行吐故纳新的机制。让真正有投资价值的科技公司新兴产业公司上市,也把一批僵尸公司清退出股市,以增加股市的活力。处理好僵尸上市公司的问题,一直是股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慢牛行情,恰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时机。证监会已经明确标准将继续完善退市机制,对上市公司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等触及退市要求的,对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对不符合成交量、股东人数、收盘价格情况的,对发生强制解散、股本总额和股权分布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将坚决予以退市。预计2018年可能会有一些股票退市,此举将成为投资者追求价值投资的新一轮推动力。

沪深股市正在进入新的转型期,重新构建价值投资的股市,让真正的长期投资者能从投资中得益,是证券市场管理者和投资者未来努力的方向。

(作者系知名财经作家,著有《美国的秘密》、《大国竞争决定世界变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