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分化市投资优选权益基金

2018-0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延续震荡分化格局。自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16日,上证50指数创下12连阳,同期上证综指涨幅达4.91%。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中证1000指数仍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业内人士指出,分化格局之下,需立足基本面,精选行业与个股。

2017年被股民称为“只赚指数不赚钱”的一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6.56%和8.48%。但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这一年的投资成绩单难言满意。Wind数据显示,A股3472只个股中,仅1102只涨幅为正(包括新股),占比31.74%。而6152只非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去年整体业绩相对出色,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2017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达13.83%,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1.03%,大幅跑赢相关指数。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股市呈现股指低波动率和板块高轮动性的特征。主动权益类基金通过投资组合,相对可以降低个股风险。其中,部分基金优选标的,投资风格稳定,长期业绩回报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长信基金权益团队管理的10只产品近一年回报均为正收益,5只产品回报超20%。长信内需成长混合、长信双利优选混合、长信多利混合、长信银利精选混合、长信创新驱动股票,近一年回报分别为43.92%、32.09%、32.39、23.51%、23.03%。另据海通证券2017年三季度评级报告显示,长信基金权益类产品近两年业绩排名前10%,近三年业绩排名前30%,近五年业绩排名前25%。

目前投资者须警惕股市在结构行情中出现回调的风险,但中长期看,仍坚持A股结构化慢牛行情不变。建议配置消费领域的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及商贸零售板块的白马龙头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长期稳健的主动管理基金不失为良好的投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