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小创个股分化加剧
基金配置考量流动性与业绩

2018-0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长弓

绩差股闪崩引发市场对中小创品种的恐慌性抛售,但也使得其中优质品种在暴跌中迎来布局机会。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市场企稳后,中小创后续表现将进一步分化,个股机会大于行业机会,流动性与业绩成基金配置主要指标。

近期A股中小创板块因业绩低迷导致地雷股频爆,也引发市场对中小创板块的高度警惕,中小创个股普遍遭遇杀跌行情。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认为,目前A股中小创公司的性价比已经进入了一个临界点,很多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收缩过快,平均估值水平已经跌到2014年初甚至2013年的水平,但其中很多公司的基本面改善并未因股价暴跌而停滞。

一些相对优秀的中小创个股在近期的杀跌中明显受到资金的关注。以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视觉中国为例,这家图片版权龙头公司在最近的杀跌行情中成为资金积极介入的对象,在本周二、周三连续两日逆势大涨,今年1月份以来,视觉中国的股价累计涨幅接近18%。

事实上,具有行业垄断地位,市值超过100亿的中小创公司在近期市场暴跌中都出现了资金布局的迹象,包括基金重仓的光线传媒、顺网科技、华策影视。由于电影、端游和网络剧市场回暖,掌控互联网票务平台的光线传媒以及垄断网吧软件市场的顺网科技,以及在网络剧领域具有显著地位的华策影视,均成为部分基金近期跟踪布局的对象,而这种策略也顺应了当前机构资金对行业垄断者的偏好。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延闽表示,初步判断创业板指数已基本见底,可积极关注一些流动性较好、具有业绩支撑的细分龙头品种。他认为,创业板一些公司的业绩已有回暖迹象,未来创业板会出现进一步分化,两类公司会脱颖而出:一类是具有独角兽特点的公司,其业务是稀缺的,在A股市场独一无二;一类是创业板中的长期稳健品种,保持每年20%的利润增速,是成长股中的价值股,市场也称之为“创蓝筹”。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认为,经过两年多的下跌,中小创板块中个别股票的估值已经相对合理。

“确实有部分成长股被错杀,这需要我们仔细甄别。”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竞认为,蓝筹白马相较于中小成长股的性价比优势正在逐步缩小,但蓝筹白马的风险报酬比仍具备优势,短期内谈整体风格转换还为时过早,但确实有一些中小创领域的优质品种已经出现机会。张竞进一步表示,2018年中小创的机会大概率不是行业或板块性的,更多会来自于竞争格局优化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公司,如在5G、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里面都存在具备类似潜力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