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债期货超预期上涨

2018-0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剑鸣

节后,国债期货出现了一轮超预期上行,本周创出近一年来的最大周涨幅。但随着资金面波动以及对监管预期的分歧,机构普遍呈现谨慎心态。

春节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进行流动性投放,这一段时间资金到期量集中在本周后半段。因此,周初资金面宽松。

数据显示,春节后,到期资金规模仅有2700亿元,而逆回购投放达到了9700亿元。本周初,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持续走弱。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DR007看,在周一达到了近期的低点2.845%。此时,SHIBOR周利率也呈现走弱的态势。

在此背景下,国债期货大幅走高。以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为例,在周一大涨0.58%基础上,周二再度大涨0.41%,奠定了本周期债的上涨主基调。但此后,随着资金价格反弹,期债也进入高位震荡。

截至周五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报92.635元,周涨幅0.94%;5年期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6.430元,周涨幅0.53%,双双创出近一年来最大周涨幅。

对于突如其来的行情,市场明显准备不足,在诸多核心变量仍未明确的情形下,市场普遍选择了谨慎观望。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认为,整体上看,监管趋严以及在经济韧性较强的背景下,期债或继续维持低位震荡,不轻言债市熊转牛。期债继续上行动能明显减弱,上涨行情或告一段落。

但拉长周期,机构对于今年的债市期望甚高。“现在债市的格局已经转暖,大家更多等待明确的信息落地。”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