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陈小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增强监管实效并行不悖

2018-03-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3月4日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加强监管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广东是国内上市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今年2月底,广东共有575家上市公司,286家拟上市公司,其中在审76家,过会待发行5家。上市和拟上市公司家数在全国均位居前列。

多措施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陈小澎表示,近年来,广东证监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并购重组加快做优做强。积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整合上下游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企业共发生并购重组914单,金额约4121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442家次,金额3289亿元,约占全国上市公司并购金额的18%。其中,过剩行业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31家次,交易金额约86.4亿元;有180家制造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涉足战略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专门作出批示,对广东局支持企业并购重组、提升企业实力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陈小澎告诉记者。

二是推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资本市场的多方优势能有效助推上市公司,特别是制造业上市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快速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目前,广东优势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均已上市,上市公司已成为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

三是指导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和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推动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长效发展机制,提高公司决策和执行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另一方面,鼓励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构建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夯实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广东省制造业上市公司累计实施股权激励193家次,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合计达24亿份,另有92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

四是引导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积极回报投资者。近年来,广东证监局积极引导辖区上市公司建立健全现金分红长效机制,有效推动辖区形成积极回报投资者的良好氛围。2017年,广东全省有420家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现金分红金额1369多亿元,现金分红公司数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积极探索实施“四个监管”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这对包括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在内的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水平、监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陈小澎说,加强监管是证监会的天职,刘士余主席到证监会后提出了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依法、全面、从严”,虽然只有短短6个字,但内涵丰富,要求很高。

陈小澎说,作为证监会的派出机构,广东证监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实施“四个监管”,不断增强监管实效。

一是完善分类监管。研究制定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监管办法,根据评价结果配置监管力量,抓重点公司,抓重点事项,以点带面,有效缓解监管对象数量众多与监管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

二是注重过程监管。通过开好“监管会”、上好“培训课”、及时约谈高管等多种途径,层层传导监管压力,让上市公司清楚知道违规行为所带来的必然后果,在违规与惩罚之间建立必然联系,从而把监管压力转化为公司主动规范的内生动力。

2017年,广东证监局先后召开上市公司和机构条线的监管会议,举办各类培训12期,约见谈话221家次、577人次,当面指出问题,讲透法规,打好“预防针”。

三是加强现场监管。现场监管是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置风险最为有效的手段。去年共开展各种现场检查278家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700个。

四是合理借力监管。借助中介机构、新闻媒体、系统各单位及信息技术的力量,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资源和手段,尽可能扩大“统一战线”,延伸监管手臂。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监管者的职责定位,认真落实证监会的各项部署,大力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强化风险监测和重点领域风险应对处置,加强对辖区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辖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陈小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