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粮生化拟80亿整合燃料乙醇资产
中粮集团专业化重组再下一城

2018-03-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白锟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3月6日晚间,中粮生化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生化投资购买COFCO BiofuelHoldingsLimited(下称“生化能源”)、COFCOBiochemicalHoldingsLimited(下称“生物化学”)和 WidepowerInvestmentsLimited(下称“桦力投资”)的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经初步估算,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约为80亿元。

资料显示,生化能源(COFCO Biofuel)、生物化学(COFCO Biochemical)原为中粮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HK00606)资产,2017年10月,中国粮油控股发布公告称将把COFCO Biofuel(生物能源)和COFCO Biochemical(生物化学) 以总代价85.79亿港元的价格出售给中粮全资附属公司中粮生化投资(COFCOBio-chemical),其中股权转让的总代价为现金52.19亿港元,33.6亿港元为转让其对目标公司的债权。

另据查询,中国粮油控股2007年在香港上市前曾与中粮集团签订了《不竞争契约》,中国粮油控股享有从中粮集团购买其持有中粮生化相应股权的选择权,相关中粮生化的选择权于2007年4月3日起生效。2012年3月中国粮油控股董事会决定将选择权延期3年,2015年后又再将中粮生化选择权延期3年至2018年。经过运作后,中国粮油控股与中粮生化在生化和生物能源业务上的竞争将消除。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粮生化接受中国粮油控股剥离资产,符合中粮集团内部设定的“专业化”平台战略。中粮生化与拟收购标的之间具体来讲在燃料乙醇业务上高度契合。此次中粮集团对中粮生化的资产运作,一方面为了解决旗下中粮生化与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另外一方面也是中粮集团内部设定的“专业化”平台战略落实。

根据相关券商研报,中粮生化目前拥有燃料乙醇产能51万吨/年,产能居国内前三。中粮生化与剥离资产前的中国粮油控股均涉足燃料乙醇业务,合计市场份额超过40%。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中粮生化将跃升为国内燃料乙醇生产龙头。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主要目标。燃料乙醇主要生产成本即为玉米,此番中粮集团聚焦燃料乙醇业务,也是配合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战略顺利开展。在玉米价格低廉和油价上涨的大背景下,重组完成后中粮生化将显著受益。

近年来中粮集团深化国企改革,推行“专业化”战略,整合旗下相关业务动作不断。如2017年10月16日,中国食品宣布向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总交易价值约为50.69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中国食品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