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5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货基主动风险管理持续深化 余额宝T+0单日赎回额度
降至1万元

2018-05-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嘉捷 陈玥 ○编辑 陈羽

继月初接入两只新货币基金之后,余额宝下调了提现快速到账每日限额。5月14日晚,支付宝发布公告称,从2018年6月6日0点开始,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的快速到账额度有所调整,从5万元调整到1万元,其他转出服务及消费等均不受影响。

这是自去年5月,余额宝主动进行限额限量调整以来的又一项重要风控措施。业内人士说,此举将有效控制余额宝规模快速增长。

据支付宝公告,这次额度调整只涉及转出到银行卡的快速到账服务。用户如果使用普通到账,也就是转出资金在1个交易日后到账的服务,不存在额度限制,其他服务也均不受影响。

余额宝方面表示,上述调整是余额宝与平台上的三家基金公司协商后作出的决定,调整“体现了余额宝小额、分散的现金管理的本质”,并“将一如既往主动进行风险管理,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从公开数据看,目前余额宝户均金额仅为3000多元,所以这次调整对绝大部分用户没有影响,而对余额宝来说,则是持续进行主动风险管理的深化动作。

余额宝的“降温”动作一直在持续。从2017年5月以来,余额宝主动进行了一系列限额限量调整。单个账户购买余额宝的额度,从限定额度在25万元陆续下调到10万元、每日限购2万元,总额度10万元、每日限时发售售完为止。通过这些动作,余额宝的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

今年5月,余额宝宣布新接入了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货币基金,通过开放接入多只货币基金的方式,进一步减轻天弘基金单只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这也符合监管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趋势。

早在今年3月份,监管层曾召开闭门会议,就限制货币基金T+0单日赎回额度及支付场景向业内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讨论内容包括:投资者单账户每日快速赎回额度限定在1万元以内。

目前,具体的监管措施尚未落地,大多数基金公司也未有动作。但从此次余额宝下调动作来看,恰好将快速赎回额度调整为1万元。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顺应监管是大势所趋,货币基金“瘦身”将是大概率事件。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货币基金降低T+0的所谓效率,有助于防范和化解可能的风险,追求“T+0”的极致体验与资产管理的本意并不匹配。同时货币基金降速也可以给交易、清算等环节留些缓冲与冗余空间。

有业内人士预期,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公司跟进调整,以符合监管的主流趋势。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37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73218.83亿元,相比2017年12月31日的67357.02亿元增长了近6000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6万亿元,一季度增长仅7700亿元,显示公募基金资产的增长仍以货币基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