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一轮批量发行时机已至 5000亿转债蓄势待发?

2018-06-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在上市公司年度利润分配告一段落之际,可转债发行的闸门正在徐徐打开。

新泉股份5月31日启动可转债发行,这也是时隔一个月后可转债市场再度启动。至此,2018年度可转债批量发行大幕正式拉开。市场人士认为,可转债将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

“年报窗口”已过 转债融资开启

新泉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将发行4.5亿元新泉转债,5月31日在中国证券网启动发行路演,下周一正式网上申购。

新泉股份是汽车饰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较为完善的汽车内外饰件总成产品系列,主要产品包括仪表板总成、顶置文件柜总成、门内护板总成等,并已实现产品在商用车及乘用车的全应用领域覆盖。

“新泉转债将成为2018年转债扩容的先头部队。”一家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事实上,2018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超过500亿元,包括290亿元传统可转债290亿元和235亿元可交换债。

“‘年报窗口’前之所以有这么大量的发行,主要是不少公司选择抢在年报发布前实施。”上述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按照证券发行与承销办法,在可转债发行过程中,一旦选择在发布年报后发行,必须等待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才可以启动。为了节约发行时间,很多有条件的公司会选择在年报发布前启动发行。

时隔一个月,上市公司年度利润分配告一段路,新泉转债启动发行,也被市场认为是可转债批量发行的先兆。

转债融资计划达5000亿

Wind数据显示,包括传统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在内,目前已经发布预案但尚未发行的可转债规模高达5000亿元。

国信证券转债研究员柯聪伟表示,从启动信用发行以来,从发布预案到上市,发行转债一般需要160至170个交易日。因此,今明两年将是可转债批量上市的高峰。

从拟发转债名单看,上市金融企业充当了主力军。其中,交行、浦发、民生、中信、平安和江苏等银行成了绝对主力,拟融资金额合计约为2500亿元。此外,上市券商也扎堆发行转债,国金、国元、财通、浙商等券商均发布了可转债方案。

可转债迅速崛起,与此前监管层关于再融资的要求密不可分。

2017年2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不适用此项规定。

“更重要的是,可转债作为一种股债相对平衡的品种,对于投资者和融资方都较为有利,能够实现双方的共赢。”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券商、基金和社保,甚至自然人投资者等都在今年持续加仓可转债。从市场表现上看,虽然A股今年表现不佳,但是中证转债指数仍取得了1%的正收益,跑赢主要指数。

“随着定增周期和规模限制更加严格,从上市公司到承销商,都在积极探索可转债发行。”柯聪伟表示。

在近期信用债违约风波中,可转债做到了置身事外。

“可转债历史上并未发生违约案例,或许因为其发行条件相对严格。”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向记者表示。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必须满足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最近3年净资产利润率平均在10%以上;发行后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等条件。因此,可转债具有一定的抗违约能力。

新券有望激活市场

不过,随着发行窗口启动,新券批量上市,面对疲弱的A股市场,不少机构人士担忧转债的破发风险。

数据显示,近期可转债到期收益率随着A股走弱大幅攀升,最高已经达到7%。此外,已有7只个券跌破了90元大关,跌破面值的转债更是高达39只。

“是否会破发,需要关注发行节奏。”王文欢认为,考虑到目前待发转债很多,供给恢复后有望像去年底一样,每周保持3至4家的发行速度,但由于已经核准发行的转债拟发行规模都较小,短期内规模不会大幅增加,供给带来的冲击也相对有限。

不过,新券上市是否破发主要看正股基本面和股票市场表现,由于转债发行到上市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段里正股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到转债上市的表现。考虑到近期股市已有相当跌幅,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新券上市估值都很低,转股溢价率在5%附近。破发与否跟市场环境相关性很大,但机构为了搜集筹码倒是乐见其成。”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认为,破发并非关键因素,机构更关注“错误定价”带来的机会。

事实上,由于此前可转债涨幅可观,市场机会并不多。此次市场回调叠加新券发行,诸多机构都在寻觅更好的机会。

王文欢认为,新券再次发行将给市场注入活力,而且市场经过调整之后,新券上市价格将更加合理,可能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