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创金合信基金王一兵:债市分化或将延续
关注安全边际提升品种

2018-07-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杨刚

2018年已经过半,债券市场的运行轨迹有了更多新的变化。未来半年债市会有哪些新的特点?投资风险在哪里?投资机会又在哪里?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话题,记者近日专访了创金合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监、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一兵。

王一兵是一位债市“老兵”,从业10余年,注重价值投资和自上而下的分析,熟悉债券市场和固定收益产品的各种投资技巧,对企业信用分析、定价有深刻独到的见解。在投资风格上,王一兵以研判宏观大势为基础,对微观信用深入分析,形成了上下结合的价值投资理念。

“今年以来债市整体呈现分化特征,低风险品种收益率高位下行,信用债券违约多发,信用利差大幅攀升。”对于上半年的债市行情,王一兵将分化的原因归结于外部贸易摩擦加剧和信用环境转弱。

在王一兵看来,2017年经济运行稳定,防风险是政策主要目标,侧重点在于金融降杠杆,作用于银行体系负债端,传统货币政策需要维持中性偏紧。2018年以来,金融降杠杆已阶段见效,外部贸易摩擦加剧对经济运行形成压力,因此稳增长权重有所提升。针对经济通胀目标的传统货币政策已有边际走宽的基础,而监管措施侧重点在于实体降杠杆,作用于银行体系资产端。

展望下半年,王一兵认为,债市分化还可能延续,出现系统性机会可能性不大。他说:“一方面,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监管层防风险决心不变,继续致力于实体去杠杆,信用收缩对弱资质企业产生的流动性压力将延续。不过,当前政策层面也在预防因信用过度收缩而产生的问题,如央行定向降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和构建银行联合授信机制等。”

在风险方面,王一兵认为,当前信用风险是债市最大的风险,因此深入信用分析研究和谨慎投资是降低信用风险的关键。此外,在中低评级品种整体需求低迷的状态下,要做好相关产品的流动性管理,降低因流动性风险导致的可能损失。

基于此,王一兵建议,在基本面相对有利和货币边际持续走宽的趋势下,债券投资的久期可维持适中。鉴于去杠杆大环境未变,中低评级债券的风险释放仍未充分,信用下沉策略需要谨慎,注重个券信用资质和价格的安全边际是中低评级信用债投资的重点。

“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是攻守兼备的收益增强品种。自去年以来,可转债发行大幅增加,市场明显扩容,流动性提升,作为债券增强品种的配置地位得到了提升。当前股市下跌较多,带动可转债明显下行,债性价值开始凸显,安全边际提升。”他说。

至于拟发行的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基金,王一兵介绍称,该产品的主要特点是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低波动性。首先,产品每日开放申赎,满足客户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其次,产品的最大特点是严格控制平均久期,合同要求不超过270天,短久期的控制将明显降低产品净值的波动性;最后,产品将主要投资较为安全的优质信用债,在减少产品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力争适当提升收益。

据了解,在刚兑逐渐被打破、银行理财转型的大环境下,资产管理机构面临如何满足居民低风险偏好理财的问题。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基金即是顺应该趋势的基金品种,定位于一种流动性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