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隆股份上演母告子 “高杠杆”隐忧牵出别样增持

2018-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裘海亮

或是为化解高比例质押股份而可能引发“高杠杆之危”,科隆股份的大股东上演了一场母亲起诉儿子欠1.473亿元巨额债务、实际控制人(妈妈)借此夺走一致行动人(儿子)全部持股的大戏。

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是,科隆股份实际控制人姜艳此前一再被动补充质押,其持股累计质押比例高达80.23%。本次借助司法划转虽然获得其儿子原本持有的科隆股份6.17%限售流通股,但姜艳化解高杠杆之路仍然容不得半点闪失。

妈妈“强夺”儿子持股

科隆股份刚刚发生的一场看似平淡的司法划转、股权变动,背后却大有玄机。

7月9日,科隆股份发布权益变动公告称,基于公司股东股份被执行司法裁定,科隆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姜艳增加了6.17%持股,在科隆股份的持股比例由43.46%上升至49.63%。

此次被执行司法裁定的不是别人,正是科隆股份第二大股东、姜艳的儿子蒲泽一,此前他持有科隆股份约940万股,占比6.17%。司法划转后蒲泽一不再持股科隆股份,原全部持股由姜艳获得。

科隆股份公告显示,蒲泽一与科隆股份实控人姜艳的借款合同纠纷已经进入执行阶段,蒲泽一有向姜艳偿还债务的义务,蒲泽一所持科隆股份约940万股股份(占比6.17%),经辽宁省辽阳市中院民事调解后裁定用于偿还欠姜艳的债务。

7月9日公告显示,根据辽宁省辽阳市中院民事调解书[(2018)辽10民初第11 号],蒲泽一持有的约940万股科隆股份交付姜艳抵偿债务。

这场司法裁定与司法划转其实是发生在科隆股份实控人与其一致行动人之间,而且是一对母子之间。

至于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动,这背后可能有着深刻的缘由。

“别样增持”或为解近忧

据上证报记者查证,蒲泽一本次被诉欠其母亲即科隆股份实控人姜艳高达1.473亿元的债务。

为什么要司法划转股份的方式偿债呢?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蒲泽一持股为限售流通股份,处于不可转让中,而通过这一办法,蒲泽一持有的科隆股份全部限售流通股份转至姜艳手中,或可缓解其母亲持股高比例质押的燃眉之急。

实际上,这一切早有安排。今年3月,科隆股份发布公告称,蒲泽一所持科隆股份全部股份被辽宁省辽阳市中院冻结。事后来看,该次冻结正是缘起蒲泽一其母科隆股份实控人姜艳,但科隆股份当时及之后公告皆未披露这一信息。

科隆股份当时公告称,除中登公司提供的数据外,公司并未收到其他方就此事项的法院民事裁定书等法律文书、通知或其他信息。

今年4月,蒲泽一全部持股再遭江苏省镇江市中院冻结,具体原因至今未知。

往常一起债务纠纷可能会面临漫长的诉讼战,但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蒲泽一与姜艳很快经辽宁省辽阳市中院民事调解达成一致。

儿子怎么会欠上其母高达1.473亿元债务,而且因此遭到起诉与司法划转?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科隆股份2016年一笔重组交易中,蒲泽一拿出1.35亿元现金认购科隆股份一项配套募资。此前,蒲泽一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正是这一次认购,蒲泽一获得了科隆股份6.17%股份(具体股份数量此后因高送转等有变化,但蒲泽一持股比例一直未变)。

以科隆股份最新收盘价8.88元/股计算的话,在遭司法划转前,蒲泽一持有的科隆股份约940万股股份(占比6.17%)市值约为8347万元,蒲泽一已经减值了5000万元左右。

据了解科隆股份的人士透露,儿子欠母亲1.473亿元债务的事比较少见,“但从实际结果来看,通过司法划转可以实现限售股份的变动,实质上对姜艳持股的高比例质押问题也有帮助。”

高比例质押进退两难

科隆股份实控人姜艳的“高杠杆之危”已在悬崖边缘。

随着股价一跌再跌,科隆股份市值已经跌至13亿元左右。6月27日,科隆股份发布控股股东股权补充质押的公告,今年2月、6月,姜艳一再被动补充质押,仅在6月26日一天,姜艳即补充质押3笔,分别补充质押了2.26%、4.28%、3.70%的股份。

上述公告显示,截至6月27日,姜艳持股科隆股份43.46%,其累计质押的股份占其全部持股的比例高达80.23%,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4.87%。

若加上本次通过司法划转得来的科隆股份6.17%股份,姜艳的日子可能会好过一些。

此外,姜艳有意开展减持。今年5月,科隆股份发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姜艳拟在自减持计划公告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高于5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有可能是为了缓解股票质押可能存在的平仓风险,但还是要看市场的脸色。”前述了解科隆股份的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