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 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车

2018-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孙放

7月10日晚间,上海发布、上海临港官方微信双双宣布,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

当天,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市长应勇、特斯拉董事长兼CEO埃隆·马斯克共同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揭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与特斯拉公司副总裁任宇翔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将聚焦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交流,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特斯拉在上海设立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子公司和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同时,助推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实现合作共赢。

特斯拉还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据悉,特斯拉将在临港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同时揭牌的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创新,将积极推动电动车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马斯克透露,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其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希望将之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他还表示,希望特斯拉超级工厂尽早建成,为上海添彩。

今年5月,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提前“曝光”。据工商登记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在5月10日正式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昨日,A股特斯拉概念板块集体飘红。早间开盘后,文灿股份股价就迅速拉至涨停,天汽模开盘后涨幅一度超过7%,旭升股份、保隆科技、三花智控、中科三环、广东鸿图等也纷纷跟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