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广厦置出地产业务谋转型

2018-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良 实习生 林淙 ○编辑 孙放

7月16日,浙江广厦在上交所举行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投服中心等针对本次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交易对方广厦控股的支付能力、上市公司拓展影视传媒等大文化行业的计划一一发问。浙江广厦回应道,自决定退出房地产业务后,上市公司经营层一直围绕影视等大文化行业寻找并购和投资的机会。除影视产业上下游外,文体、文教、文旅都是公司比较关注的方向。公司希望能在对细分行业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选择优质标的进行产业整合,打造大文化产业平台。

据本次交易方案,浙江广厦拟向广厦控股转让所持天都实业100%股权,交易价格15.38亿元,广厦控股将以现金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广厦控股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楼忠福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上市公司将置出房地产开发业务,集中精力聚焦影视传媒等大文化行业。

重组说明会上,面对投服中心等的发问,浙江广厦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霞表示,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中小房企生存压力加大已是行业共识。公司目前也只对存量地块和楼盘进行开发、销售,未新增土地储备,后续可开发用地十分有限。所以,近年来公司一直秉持退出房地产、转型影视等大文化行业的发展目标,开展各项经营活动。

“公司经营层一直围绕着影视等大文化行业在寻找并购和投资的机会。”张霞说,“这些年也看了很多比较好的标的,但都没有进入到最后的并购阶段。一方面跟这些资产的估值比较高有一定关系,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如何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产业链布局。我们认为,文化行业在未来几年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只要潜在的影视文化收购标的具备创新资质或核心技术,对我们来说就是非常好的优质标的。”

在谈及浙江广厦影视业务未来的拓展计划时,张霞表示,从现有的影视业务角度看,公司希望在充分认识到行业风险和自身短板的前提下,能够利用资金优势为影视业务的开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通过整合市场上的优质资源加强项目储备,争取做到多个项目滚动式开发,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品化开发路线,提高自身在影视行业、传媒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此外,浙江广厦将进一步布局大文化行业的相关资产和业务。“除了影视产业上下游,文体、文教、文旅都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方向。我们希望能在对细分行业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选择优质标的进行产业整合,打造一个大文化产业平台。”张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