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债券研究“微观化” 比拼个券挖掘能力——访长信基金混合债券部总监秦娟

2018-0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杨刚

债券研究“微观化” 比拼个券挖掘能力

——访长信基金混合债券部总监秦娟

⊙陆海晴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杨刚

早上6点,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秦娟已经跑步半小时,并听完了一场券商行业电话会议。这样的生活,是她最近的常态。

在秦娟看来,依靠简单的宏观研究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债券的研究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需要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进行精细化的个券研究。只有这样,才有望获得阿尔法收益。

秦娟认为,在长期的去杠杆过程中,将实现优胜劣汰,优秀公司有望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此,强者恒强将是一个长期的投资逻辑。对于A股,她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估值底部,未来有望迎来慢牛行情。债券方面,她看好优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同时通过基本面研究,寻找被错杀的中低等级债券。

去杠杆是长期趋势

在秦娟看来,虽然去杠杆是长期方向,但也应该根据经济运行的情况灵活把握节奏和力度,在需要的时候进行“稳杠杆”。

据秦娟观察,近10年来,从企业到政府直至居民,中国已经陆续加了三波杠杆。为了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一个去杠杆的过程。

资金将向优质资产集中

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秦娟对自己的投资框架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在秦娟看来,以往做债券投资,侧重对货币政策和宏观层面的研究,但未来利率走势难以出现大的波动。这意味着,未来的债券投资需要精耕细作,进行“微观化”的研究,从而获得超额收益。

秦娟认为,未来债券研究与股票研究会有更多的相同点,大家比拼的是个券挖掘能力。

在去杠杆的过程中,秦娟观察到,竞争力弱、经营不善的企业正逐步被市场淘汰。优秀企业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强者恒强的投资逻辑可能会持续很多年。

由此看来,无论是债券还是权益市场,投资逻辑都相对较为明确。债券方面,投资高评级企业以及受情绪影响而被错杀的中低评级公司;股票方面,则选择具有强大竞争力和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布局。

多方位进行投资布局

谈及后市的投资方向,秦娟较为看好部分低估值和正股质地优秀的转债品种。在秦娟看来,可转债会受到债券与权益市场的双重影响。目前信用债市场情绪出现明显的缓解,在债底修复的情况下,可转债与股票的联动性增强。但另一方面,因为转债供给较大,市场缺乏新增资金,整体转债的估值难以明显提升,收益的获取更多的要依靠正股标的,依旧需要精挑细选。

对于权益市场,秦娟较为乐观。在她看来,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并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龙头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得以优化。

“在A股市场逐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新的挑战。”秦娟认为,部分股票成交量越来越少,最终无人问津,而优秀股票将会不断获得流动性溢价。在这个过程中,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难度会加大,而机构投资者占比会不断提升。

谈及具体的布局,秦娟较为看好长期受到政策支持的且未来景气度高的云计算、工业互联网、5G、自主可控和半导体进口替代等板块中的细分龙头。

在6月底和7月初,市场避险情绪蔓延,中低等级债券一直较为低迷。行业内各机构普遍严格风控,甚至只买AAA级以上高等级债券。

“市场普遍担心中低评级的信用债会违约,其实部分债券是被错杀的。”秦娟认为,未来可以在中低评级债券中寻找一些被错杀的产业债或是城投债等,而这需要精细化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