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赎回权

2018-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可算又见到你啦!这段时间我和老伴想来个消费升级,去欧洲玩一趟,但是现在手头不是特别充裕。你说,我这基金可不可以转换成现金啊?

小钟老师:当然可以啦,其实这也是您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应有的权利之一呢,说得专业点儿叫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转让权和赎回权,这个权利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依法转让或者申请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基金份额转让指的是,有些种类的基金,例如封闭式基金、LOF基金、ETF基金等是可以在证券市场的二级市场里进行买卖交易的,这属于投资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基金份额赎回是指投资者卖出基金份额,收回投资资金的一种行为,它是在场外交易的,属于投资者和基金公司之间发生的投资业务关系。

小费阿姨:赎回权我听着挺感兴趣的,小钟老师今天能不能先给我讲讲这个权利呀?

小钟老师:当然没问题!赎回权又称买回权,它主要针对的是开放式基金,投资者以自己的名义直接或通过代理机构向基金管理公司要求部分或全部退出基金的投资,并将买回款汇至该投资者的账户内。一般情况下,在基金合同到期时,或投资者出于已获理想收益等原因,不打算继续持有基金份额时,可以申请基金赎回。

小费阿姨:主要针对的是开放式基金?是不是还有一类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就不能赎回嘛?

小钟老师:您懂得还真不少!这两类基金是根据基金的运作方式进行的分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采用封闭式运作方式的基金(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基金;采用开放式运作的基金(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总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申购或者赎回的基金。

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赎回条件不同,开放式基金在封闭期结束后,就可进行正常赎回;而封闭式基金常年闭关,一般只有等到合同到期,转换为开放式基金后,才能申请赎回。

小费阿姨:那我明白了,封闭式基金若想赎回只有等合同到期或者转换成开放式了,这赎回条件还真严苛,怪不得小钟老师刚才说赎回主要针对的是开放式基金呢。那赎回场所在哪里啊?

小钟老师:持有人可持相关证件,到基金管理公司指定场所办理。随着网络科技的广泛运用,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陆续开通了网上赎回业务,您可选择足不出户,在家办理呢!

小费阿姨:那有数额限制吗?我其实还想留一部分基金继续赚钱呢!

小钟老师:确实有数额限制的。如果赎回导致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余额不足1000份时,余额部分基金份额必须一同全部赎回;基金管理人也可根据市场情况,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调整上述对赎回的份额的数量限制,基金管理人必须在调整生效前依照《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至少在一家指定媒体及基金管理人网站公告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小费阿姨:明白了,那我申请赎回之后马上就能受理嘛?

小钟老师:基金赎回一般需要经过两个工作日系统确认,之后再清算。一般的开放式基金赎回的流程为:T日申报,T+1已报,T+2已成。报单当日(T日)显示未报是正常的,即使是在14:50左右下单,只要委托查询里面查询到有记录,一般来说会在第二个交易日(T+1日)变为已报,第三个交易日(T+2日)变为已成。之后再经过清算。所以一般开放式基金赎回到账需要4个工作日左右。

当然,还会出现延期办理的情况。这里先跟您解释一个概念,叫作“巨额赎回”,指的是单个开放日基金净额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10%时的赎回。在出现巨额赎回时,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基金当时的资产组合状况决定接受全额赎回或部分延期赎回。当基金管理人认为有能力兑付投资者的全额赎回申请时,可按正常赎回程序执行。当基金管理人认为兑付持有人的赎回申请有困难,或认为兑付持有人的赎回申请进行的资产变现可能使基金份额净值发生较大波动时,基金管理人可以在当日接受赎回比例不低于上一日基金总份额10%的前提下,对其余赎回申请延期办理。通俗点儿说,就是当发生特殊情况,比如持有人一次性申请赎回的金额过大,或者出现“扎推”申请赎回的情况,基金公司还会视情况对部分赎回进行延期处理哦!

小费阿姨:4天就能到账,那还挺快的,希望不要碰到巨额赎回的情况!今天真是学到很多知识,太感谢小钟老师了!我这就去申请赎回基金,和你叔叔去欧洲好好玩一趟!

小钟老师:您客气啦!最后还要提醒小费阿姨,基金市场变幻莫测,投资者应全面分析市场行情,选择恰当时机赎回基金,方能获得最大收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