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多地布局科创中心

2018-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在成功开发法定数字货币原型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在全国多地布局,通过与研发机构和产业结合,以实现金融科技研究成果开发的落地。

上证报记者获悉,近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南京市人民政府等几方共建的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旨在推进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此外,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还在深圳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积极布局两大经济带 拥抱科创城市

据悉,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落户南京江北新区,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大学、江苏银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五方在南京大学共建。该中心将紧密围绕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通过构建政、产、学、研、用的联系机制,为经济建设提供金融创新动力。

该研究创新中心将整合政府部门、高新园区、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研发企业等相关优质资源,以移动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为支撑,广泛开展金融科技课题研究、人员培训、场景应用试点,争取将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和应用率先在南京落地并向全国推广。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不仅布局南京,同时还与深圳市政府进行了合作。记者了解到,一家名为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构已于今年6月15日在深圳注册成立。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全资子公司。

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显示,深圳市要推动央行金融科技研究院项目落地,该研究院目前正在筹建中。

据悉,深圳市政府推动建设的央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未来研究方向不仅限于法定数字货币,还涵盖整个金融科技方面的内容,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分布式账本等技术。

目前,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设立的机构已开展包括湾区贸易融资平台等项目的一系列研发工作。同时,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还加大了科技人才的招揽。由于深圳金融科技公司刚刚筹备成立,研发项目众多,尚存在大量区块链、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人员缺口。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落户鹏城,与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密切相关。深圳市政府此前对外表示,深圳有望成为率先试水法定数字货币的城市,并为此提供了系统准备,包括:提前布局研究,争取先行先试项目,争取数字货币推广试点资格,配合建立数字货币运行监管制度体系。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表示,未来法定数字货币出台,将面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大发展的时代。因此,如何让人民银行数字货币更加智能,更易于与周围环境相融合,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法定数字货币专利数陡升

步入2018年,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比如,印度本周宣布准备发力法定数字货币研究。

此前,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透露,中国研发的法定数字货币为DC/EP,已经开发出原型。周小川强调,在研发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金融稳定,防范风险。数字货币作为一种货币,在发行时必须考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的传导机制,同时要注意保护消费者。为避免实质性、难以弥补的损失,必须通过充分的测试,确保可靠之后再推广。

据悉,数字货币目前仍无正式亮相的时间表,不过,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在加速申请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在2017年公开了32项数字货币专利后,2018年人民银行再度公开了14项专利。

从专利申请看,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最新的专利主要集中在数字货币的钱包,包括了数字货币的开通方法与系统;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登录方法、终端和系统;基于数字货币钱包查询关联账户的方法和系统等。

此外,还包括了数字货币体系的专利。最新公告的专利为基于贷款利率条件触发的数字货币管理方法和系统、涉及数字货币技术领域、一种数字货币兑换方法和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