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0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宝盈基金总经理张啸川:“反脆弱”的秘诀就是怎么样把钱给挣了

2018-10-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宝盈基金总经理张啸川

“错误和意外往往不可避免,所以必须接受不确定性。对于投资来说,要在做对的时候赚取更多收益,在做错的时候控制损失。个体是脆弱的,很多个体在进化过程中被淘汰,而整体的进化过程是依赖反脆弱性实现的,随机性的外部冲击消灭了一些个体,这些个体的脆弱,反而成就了整体的反脆弱性。”

⊙记者 时娜 ○编辑 于勇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这句话来自美国著名风险管理理论专家、“黑天鹅之父”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的著作《反脆弱》。在书中,塔勒布构建了一个理论框架来讨论如何应对不确定性,并从中获益。

在宝盈基金总经理张啸川看来,《反脆弱》的理论体系与资产管理行业最为契合。自2017年4月担任宝盈基金总经理以来,张啸川改革投研体系,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完善产品布局,提高合规风控水平,为这家成立了十七年的老牌公募基金开出一张张“反脆弱”的处方,并已初见成效。

反脆弱——

与不确定性的相处之道

在证监会工作十余年之后,张啸川投身公募基金行业。2017年4月,他接过宝盈基金总经理的“接力棒”,扛起了把宝盈基金带向新高度的重任。

谈及宝盈当下的改革,这位具有监管背景且酷爱读书的总经理,反复提及塔勒布的《反脆弱》。

“塔勒布构建了一个理论框架来讨论如何应对不确定性,并从中获益,这与资产管理行业最为契合。”张啸川说,“错误和意外往往不可避免,所以必须接受不确定性。对于投资来说,要在做对的时候赚取更多收益,在做错的时候控制损失。此外,塔勒布还描绘了整体的重要性。个体是脆弱的,很多个体在进化过程中被淘汰,而整体的进化过程是依赖反脆弱性实现的,随机性的外部冲击消灭了一些个体,这些个体的脆弱,反而成就了整体的反脆弱性。”

在张啸川看来,宝盈当下的改革其实就是一个贯穿着反脆弱的过程。首先,在公司层面,要实现产品业务布局的多元化,改变过去偏重权益投资、偏重单一投资风格、行业集中、个股集中的局面,只有产品结构多品类、投资风格多元化、客户类型和销售渠道多样化才能抗击风险。

第二,在投资层面,反脆弱就是要让投研团队学会与不确定性相处,要建立风险收益比的意识,要让错误带来的损失小于正确带来的收益,积跬步以致千里。要在不确定性的冲击下迅速适应、学习,并更加旺盛的成长,不但能够抵御“黑天鹅”,进而能够从不确定性中获取超额收益。

第三,在合规风控层面,提高底线意识,强化风险管理,防止“黑天鹅”带来的冲击、防止重大的误判、防止重大的单笔投资损失,避免不确定性带来的致命伤害。

基于这样的方法论,宝盈基金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投研体系,以深度基本面研究为基础,注重安全边际,追求可持续、可复制、可归因的阿尔法(超额收益)。改革市场体系,杜绝脱离实际的宣传和推介,优化客户结构。完善产品布局,改变结构单一的局面,提高固定收益类产品和量化产品的比重。与此同时,提高合规风控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并积极参与股东产融结合和融融结合,尊重股东文化,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业务协同。

在这样的战略下,宝盈基金在张啸川接棒一年多时间里,业绩可圈可点。近期,宝盈基金旗下三只基金在权威机构基金评级报告中被授予五星评级。

公募行业的反脆弱——

回归行业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短短二十年里,公募基金行业迅猛发展,管理资产规模从不足百亿元发展到超过12万亿元,成为“资管”行业中投资者权益保护最充分、系统性风险最小、制度体系最完善的子行业。

站在新一轮发展的起点上,公募基金要如何寻求突破,才能真正成为金融服务实体、服务民生的中流砥柱?

“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主动管理能力。其意义在于定价能力,公募基金通过对资产的价格发现,来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从而服务实体经济。”张啸川说。

过去,行业内有过个别偏离行业本源的做法。比如通道业务特别是子公司的通道业务,比如高杠杆产品通过过度的风险暴露追求不合理的收益,还有忽视适当性原则、把产品销售给风险偏好不适当的投资者,等等。张啸川认为,这些都是典型的“脆弱”,为行业增添了风险。

“现在还是要回归行业本源,这是监管的要求,是市场的要求,也是整个行业反脆弱的必然要求。只有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公募基金在大资管时代才能获得应有的行业地位,获得良性发展。”张啸川说。

张啸川认为,未来二十年将是我国社会发展非常值得期待的二十年,公募基金为大众理财提供了最佳投资工具,已经成为我国普惠金融的重要支柱之一。

在开放进程中反脆弱——

拥抱国际化

“任何一个行业,开放越早,竞争越充分,整体水平越高,金融业也是如此。公募基金行业,从建立之初就对海外市场借鉴颇多。”张啸川说。

张啸川认为,海外资管机构严格基于深度基本面研究的投资理念及其合规风控体系,值得学习。

此外,张啸川认为,对于和海外机构同台竞技,我们也要具备信心。国内基金管理人对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定价权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同时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先行军,通过QDII等方式实现“走出去”,行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因此,坚持以深度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价值投资、汲取海内外优秀投资管理机构的风险管理经验都成为宝盈基金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外投资布局、海外机构设置等方面,宝盈基金也在积极筹划,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国际化。

在投资管理中反脆弱——

为投资者赚取绝对收益

现实中,很多基金投资者并没有通过基金赚到钱,获得感不强。

张啸川认为,第一个原因是行业考核机制有待完善。目前的考核重视短期收益,以相对排名为主,因此很多产品波动率高,对绝对收益重视不足。

“就像巴菲特所说,保护本金的安全,是投资者的责任。所以公募基金在考核的维度和方式上,要建立更科学的机制,强调以绝对收益为基础的相对排名,并适度拉长考核周期。”张啸川说,“基民购买产品不是为了少亏钱,而是为了赚钱,所以收益是考核的基础,我们要努力为投资者获得正的绝对收益。”

张啸川认为,要赚取绝对收益,还是要坚持反脆弱:第一是靠大类资产配置,通过多元化配置不同资产,优化风险收益比;第二是靠跨境、跨市场的配置,匹配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的经济发展周期;第三,对于单一资产(比如股票)来说,就需要强调安全边际,加强仓位管理。

第二个原因是投资理念有待成熟。“要强调以深度基本面为基础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长期投资。”张啸川说,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投资,就是赚两部分钱,一个是企业盈利增长的钱,一个是估值从低估到合理的均值回归的钱,这才是专业投资者的本分,也是对抗不确定性的良方。

第三个原因是投资者服务有待加强。张啸川表示,宝盈基金已经通过加强投教服务来减少基金投资追涨杀跌的行为,针对大量个人投资者,通过营销、运营、客服三位一体打造贯穿投前、投后的投教服务体系,让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持基体验和收益。

作为成立十七年的公募基金业的老兵,宝盈基金正站在公募基金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宝盈的目标是努力发展成为投资风格多元、产品种类齐全、客户布局合理、风控管理扎实、盈利持续稳定的‘千亿级’中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张啸川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