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京东金融:打破金融边界 服务数字化社会

2018-10-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毕马威和澳大利亚知名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合发布了《2018年全球领先金融科技百强》榜单。该榜单根据融资总额、融资频率、地理多样性、行业多样性和X因素(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程度)等五项因素,对全球36个国家100家金融科技创新公司进行了排名。

从今年的榜单来看,中国有11家企业上榜,其中蚂蚁金服排名第一,京东金融排名第二,百度度小满金融排名第四。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金融从诞生到成为全球第二的金融科技公司只用了五年时间。

截至目前,京东金融已累计服务包括城市和农村的4亿个人用户、800万线上线下小微企业、12000家创业创新公司、30余座城市的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京东金融于今年7月完成B轮融资,获得了来自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机构投资者的130亿元人民币融资,投后估值约1330亿元人民币。

短短五年取得如此“战果”,首先要归功于京东金融追求长期价值的发展理念,不断夯实金融业务,完善风投技术。通过利用海量、多维、动态的大数据叠加最前沿技术,京东金融构建起完善的大数据风控能力。例如,京东金融已经构建起500多个风控模型,基于5000多个风险策略、60万个风控变量以及5000万以上的黑灰风险名单,可以实现对3亿用户的信用风险评估。

在夯实金融业务的前提下,京东金融又在技术和战略上不断推陈出新,创下了行业内多个第一。比如,推出中国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白条”;在深交所发行国内第一个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白条ABS;推出中国第一张带互联网基因的借记卡——小金卡;推出国内第一个贯穿零售信贷业务全流程的产品——北斗七星。

2018年2月,京东金融提出“B2B2C”的商业模式,从赚金融业务的钱到输出技术,赚服务费,企业发展正式进入2.0阶段。京东金融从1.0到2.0时代的迭代,是从一个服务最终客户的企业,转变成一个做企业服务的企业。B2B2C模式的盈利方式,就从资产方式获利变成服务方式获利,从自己做金融变成帮别人做金融。

日前,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正处于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潮头。金融科技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系列全新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应用、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及资本市场普遍看好,是金融科技在中国得以迅速发展的三大原因。得益于数据方面的快速积累、技术和模式方面的不断创新以及用户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京东金融实现了爆发式的成长。

其实,京东金融的服务对象已经不局限于金融行业,其创新领域已经打破了金融边界。除了数字金融业务之外,近年来京东金融还推出了京东城市、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业务。京东金融对于数字业务边界的拓展,早已超出了金融原本的范畴。京东金融正在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服务实体经济企业,以降低各行各业成本、提升行业效率,为社会的数字化建设作出贡献。

(金文)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