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版 基金·专版  查看版面PDF

高波动市场下的
绝对收益之道

2018-1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国融基金投资总监田宏伟

⊙陆海晴 ○编辑 杨刚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下挫,不少权益类基金净值波动较大,导致投资者的投资体验较差。弱市行情之下,绝对收益理念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国融基金投资总监田宏伟坚持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他认为,以守为攻是当前的最佳策略,可重点关注具备高分红、低估值、高增长等特点的防御性较强的个股。

坚持绝对收益理念

田宏伟已在资管行业深耕近17年,历任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机构投资部、基金管理部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先后管理大大小小各类集合计划,规模超过20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田宏伟管理的国泰君安资管集合计划在6年时间里取得了超过1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而波动率仅为5.3%,以稳健的收益穿越了几轮牛熊周期。

融银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是田宏伟转战公募后管理的首只基金。据田宏伟介绍,融银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投资过程堪称“惊心动魄”。2018年年中基金成立时上证综指尚在3100点,4个多月来,上证综指一路下行,一度失守2500点关口。面对跌跌不休的弱势行情,作为基金管理人的田宏伟将他成熟的风险管理经验成功地应用到了公募行业。数据显示,国融融银混合A在近期震荡行情中净值保持平稳。在成立后的3个月封闭期内,基金净值始终保持在面值以上。

谈及投资方法,田宏伟表示采取了“两步走”的战略:一是控制净值下行的风险,主要是通过布局债券和可转债等构建安全垫;二是留足向上的弹性。随着过高的估值和盈利预期被市场逐渐消化,A股的投资价值将凸显。田宏伟表示,四季度看好银行、机场、铁路等防御性板块,并将根据市场下跌情况及时控制净值回撤。

田宏伟认为,当前股票型基金规模始终徘徊不前主要与基金净值波动太大给投资者造成较大不确定性有关,未来如果明确投资者的基本理财需求,并提供符合投资者预期的产品,将会给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据介绍,国融基金作为业内新锐基金公司之一,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打造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稳健的回报。

布局防御性板块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夏普曾经说过:“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

在采访过程中,田宏伟反复强调,做好不同类别的资产配置是获取绝对收益的核心。“资产配置有一个朴素的概念,就是所配置的不同资产的相关性要低,以避开单一资产的系统性风险。”他表示,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的投资方向虽然只有股票和债券两大类,但仍然可以进行细分类别资产的资产配置。相较于股指期货对于对冲时点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可转债是目前较好的资产配置工具。与此同时,田宏伟认为,在对资产进行配置时,应提前作出布局,及时判断风险点和收益点,避免盲目跟风市场的趋势投资行为。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田宏伟建议以守为攻。他认为,目前市场对公司业绩确定性的要求更高了,相较于业绩长期不佳或者偏题材炒作的公司,优质公司的业绩如果不达预期也会导致较大的下跌风险。目前A股市场已经跌出了性价比,权益资产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可将资产配置于以银行为代表的防御性板块。田宏伟建议重点关注银行、家电、地产、煤炭、交通运输等板块中具有高分红、低估值、业绩高增长的相关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