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沪指收复2700点 再回三季度成交密集区

2018-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卢丹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周一,沪指震荡反弹,尾盘成功站上2700点。这是一个多月以来,沪指首次收复2700点。今年三季度,围绕2700点,多空曾四度上演攻防战,两市三季度成交额合计约19万亿元。如今重回2700点,意味着本轮反弹已进入前期的交易密集区。

昨日,上证指数开盘报2681.90点,早盘大部分时间呈窄幅盘整格局,午后在房地产、建筑建材、大金融等板块的推动下,成功收复2700点关口。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03.51点,上涨0.91%;深证成指报8108.85点,上涨0.58%;创业板指报1394.40点,下跌0.63%。

今年三季度,围绕2700点,多空曾四度上演攻防战。先是7月6日,指数盘中一度击穿2700点。此后,在8月6日、7日,指数又两次盘中跌穿2700点。至8月17日、20日,指数收盘点位落在了2700点以下。到9月上中旬,2700点又连续多日失守。直到9月19日,沪指开启了一波反弹,一路高歌猛进至9月28日2821.35点。

国庆长假后,沪指连续下挫,还一度跌穿2500点。如今,沪指站上2700点并成功回补前期跳空缺口。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短期资金信心仍较为充足的情况下,预计行情会有延续性,但中期运行节奏,可能更多是以震荡反复向上的形式消化前期套牢盘。

盘面上,除概念题材外,房地产板块昨日领涨,板块整体涨幅3.26%,华远地产、城投控股等近10只股票涨停。券商板块也再次异动,板块内40只个股有39只上涨,天风证券、国盛金控涨停,国元证券近乎涨停。天风证券分析认为,证券行业发生重要变化的核心逻辑已逐渐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带来的估值修复切换到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带来的估值提升,政策红利的持续落地将驱动券商估值在目前的历史低位继续提升。

另一方面,互联网服务、国产芯片、云计算、手游概念等行业板块昨日跌幅居前。

展望后市,中信证券指出,A股目前风格上依然是“成长优于价值”,这一反弹风格更多是基于估值修复的逻辑。A股依然处于政策催化的反弹通道中,短期顺势,仍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