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化国际
在宁波投建膜材料产业基地

2018-12-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良 ○编辑 李魁领

⊙记者 张良 ○编辑 李魁领

中化国际今日发布公告,公司与宁波市象山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中化国际计划总投资35亿元,在宁波象山经济开发区建设膜产业生产基地和膜研发创新中心。一期规划用地面积约123亩,将组建合资公司,重点建设年产22万支反渗透膜生产基地。

中化国际总经理刘红生表示,在宁波象山投建膜材料产业基地,是中化国际新材料领域战略布局的又一重要落子。中国的膜产业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能源结构调整、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传统工艺改造等都急需膜产业支撑。但我国膜产业目前仍面临国产化率低、本土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应用层次偏低、配套能力不足等挑战。中化国际投建膜材料产业化基地和研发中心,将提高中国在膜材料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的膜产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化国际计划在象山首期投建的反渗透膜是高性能膜材料的一种,主要用于替代传统高投资、高能耗、低效率的技术,在海水淡化、电子半导体、煤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市政用水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随着环保管控力度强化,反渗透膜产品市场规模预计可达百亿元。

未来,中化国际将以反渗透膜为切入点,逐步丰富纳滤膜、电渗析膜、脱气膜等特种膜产品,以领先的膜产品性能、应用技术及持续研发能力为核心竞争力,打造“产品+工艺+服务”的创新业务模式,旨在成为全球领先的膜材料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助力中国膜材料产业不断升级。

2017年5月,中化国际在上海成立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展开对功能性膜材料的研究开发;同年8月中化国际成功突破技术壁垒,在中国国际化工展上亮出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脱气膜组件。今年8月,中化国际与DIC株式会社成立“中化-DIC跨相膜联合实验室”,利用工程化的联合研发平台进行新产品开发与应用研究,成为推动中化膜材料产业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