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债逆回购年末派红包
一天最多能赚五天利息

2018-12-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朱茵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朱茵

临近年末,部分国债逆回购品种逆势走强,券商营业部纷纷向客户推荐国债逆回购策略。“今日14天期逆回购(覆盖元旦,近期覆盖元旦假期的逆回购可关注)收益较高,建议积极关注!”“14天逆回购延续昨天的强势,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下:上海市场的逆回购标的204014、深圳市场标的131802”。

虽然目前尚未进入投资国债逆回购的最佳时间,然而场内国债逆回购蠢蠢欲动的表现刺激着券商投顾们敏感的神经,建议投资者关注并购买国债逆回购的观点,已在券商投顾朋友圈中刷屏。

从本周一起,跨年品种如14天逆回购GC014、28天逆回购GC028持续走强。至昨日收盘,14天逆回购GC014价格连涨3日,涨0.95%,收报5.335%;28天逆回购GC028更是连续18天收阳,昨上涨1.92%,收报4.245%,创下近6个月新高。7天期逆回购GC007同样表现不俗,早盘一度上摸4.35%,其后涨幅虽有所回落,但全天仍上涨5.89%,收报3.865%。不过,投资者最熟悉的一天期逆回购GC001,近期表现仍较为平稳。

华鑫证券五星投顾钱迪原表示,岁末、季末往往是市场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尤其是年末,受银行年终MPA考核、企业资金回笼、居民提现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以场内逆回购为代表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会节节攀升。逆回购作为场内交易品种,更适合交易型投资者,它可以利用那些可用不可取的资金如当日卖出股票的资金参与。

据华泰证券资深经纪人介绍,对于交易型投资者而言,参与逆回购的最佳策略是在下周四(27日)参与一天期逆回购,这样可以享受5天的利息,周五早盘资金到账,再参与场内T+0理财产品博取5天收益,这样总计有10天的计息收入。不过,由于一些场内理财产品如添富快线额度会走俏,尤其是周五或者节假日前一日很难买到,投资者亦可在周五再做1笔一天期逆回购,再享受1天收益,总计可获得5天的计息收入。

近期沪深交易所还延长了国债逆回购的交易时间。月初,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关于做好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准备工作的通知》,将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至15:30。这意味着投资者尤其是交易型的投资者,可以在盘后用闲置资金从容投资。

据悉,大多数新开户的普通投资者通常会购买证券公司保证金类现金管理产品,收盘后闲置资金就会自动划转,客户享受年化2.3%至2.7%的收益。而那些专业投资者则会择机参与逆回购,或者将资金转出账户,购买银行间理财产品等。延长逆回购交易时间,对于这类专业投资者而言,在节假日期间无疑可以获得更高收益。

上述华泰证券证券资深经纪人进一步表示,通常逆回购会在下午两点半后跳水,但在节假日之前,这一规律将被打破,资金价格不降反升。像今年一季度的倒数第2个交易日尾盘半个小时内,资金价格一度翻倍。

那么,节假日期间的逆回购和货币基金相比,收益率如何呢?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上周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约3%。假设投资者资金为10万元,若周一申购,周五赎回,资金下周一到账,可享受6天的利息,则这位投资者周投资收益约50元。但如果投资者同日购买的是GC007,资金同样周一到账,投资者享受7日利息,周投资收益约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