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女版乔布斯”原来竟是硅谷麦道夫

2019-0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滴血成金》
  一家硅谷创始公司的秘密和谎言
  约翰·卡瑞尤 著
  克诺普夫出版社
  2018年5月出版

——读《滴血成金——一家硅谷创始公司的秘密和谎言》

⊙朱伟一

“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这般惆怅的诗意,在硅谷创业的人们分手的时候,大多是没有的。正好相反,昔日的同道恐已反目成仇。《滴血成金——一家硅谷创始公司的秘密和谎言》(Bad Blood—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就讲述了创新企业Theranos与其女老板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 Holms)因骗局败露而一夜间众叛亲离、一无所有的故事。讲述华尔街秘密和谎言的非虚构类作品很多,但《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约翰·卡瑞尤(John Carreyrou)这本2018年美国最畅销的非小说类作品是第一本揭秘硅谷的。Theranos是一家失败的硅谷创业企业,所以各种被隐藏的问题才得以浮出水面。

弥天大谎

伊丽莎白创立的Theranos曾经是硅谷如日中天的一大独角兽公司——估值一度高达89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公司,但结果被证明是一场弥天大谎。麦道夫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伊丽莎白则称得上是硅谷的麦道夫。麦道夫骗过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但发财主要靠“杀熟”,骗的是同为犹太人的富人,伊丽莎白骗的是所有美国人。在Theranos公司口中,其所研发的检测设备Edison是一项颠覆性验血技术,仅需几滴血,就可以在4至5小时内检测出包括胆固醇和癌症在内的200多种不同指标,而且有100多个单项检测的价格低至10美元以内。

听起来真不错。然而,2015年10月,《华尔街日报》一篇调查报道让Theranos现了原形。报道披露,Theranos血检结果无法保证准确性,其宣称的血检项目大部分在传统设备上完成,而非自主开发的Edison设备。2016年1月,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在实地调查后认为,Theranos实验室在操作过程和测试结果中存在大量缺陷,会直接危害患者健康和安全。鉴于在多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Theranos停止使用Edison设备。被揭出“长期存在欺骗行为和虚假陈述”的Theranos一下子面临来自消费者、投资人和合作者的诸多诉讼官司。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018年3月以民事欺诈罪为由向伊丽莎白及前Theranos总裁提出诉讼,随后伊丽莎白同意和解,支付50万美元罚款,返还公司股票1890万股,放弃多数表决控制权并在未来10年内被禁止担任上市公司高管及董事。6月,已卸任公司管理层的伊丽莎白及前Theranos总裁被指控犯有欺诈罪。

创业也要靠关系

都说硅谷是个创业的好地方,这里尊重人才,讲本事,轻关系,但从《滴血成金》披露的情形看,硅谷也是讲关系的。至少Theranos很讲关系,公司上下无不拉帮结派。

伊丽莎白创业之初到处求人,靠老关系获得资金投资创业。她找到儿时小伙伴的父亲蒂姆·德雷珀,说服他投了100万美元。蒂姆是位风险投资人,祖父在上世纪50年代在硅谷创设了第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伊丽莎白的斯坦福大学同学中有位富商的儿子,也成了她的筹资对象。Theranos初创之际,伊丽莎白靠关系找资金,Theranos做大之后,更需要伊丽莎白建立关系扩大影响。而伊丽莎白也真有本事让奥巴马总统为她站台,让哈佛大学为她站台。

凭借斯坦福大学校友的关系,伊丽莎白先把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拉进Theranos董事会,舒尔茨再把自己的故交拉入董事会,把孙子介绍到公司。詹姆斯·马蒂斯将军退役后成为Theranos董事,把他在军中的卫队长推荐到公司担任保安负责人。Theranos有一任公司总法律顾问曾给希拉里·克林顿当过助手。一时间,Theranos的董事会内少长咸集,群贤毕至,有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前国防部长威廉·派里、参议院军事服务小组委员会前主席山姆·南、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富国银行前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库瓦彻维彻、参议员前多数党领袖比尔·福利斯特。伊丽莎白还把公共关系做到了白宫,奥巴马总统给伊丽莎送上一顶桂冠:全球企业家大使。哈佛大学医学院还请伊丽莎白担任联谊会成员。

Theranos的员工最多时不过100多人,却分为好几派。硅谷有很多印度裔人,Theranos内也有个“印度帮”。与伊丽莎白同居的桑尼就是个印度裔人,他当上公司二把手后,印度裔员工自恃上面有人,仗势欺人,对其他员工很不友好。

伊丽莎白的弟弟从杜克大学毕业两年后,便进了Theranos当上部门主管,他又呼兄唤弟,招来了五位杜克大学校友,在公司内形成了“杜克帮”。

Theranos一度还有个“苹果帮”,都是些在苹果公司工作过的老同事。伊丽莎白崇拜乔布斯和苹果,Theranos早期的一位董事在苹果工作过,便推荐了过去的同事前来共创大业。Theranos的其他董事也都安插过自己人。

活着的“乔布斯”

伊丽莎白祖上曾很有钱,但家道中落,所以她从小立志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她一心要当女乔布斯,也以当代居里夫人自居。她是位才女,学的是化学工程,在中国上过几周汉语短期班,会说点汉语。伊丽莎白还是位魔女,很会压榨员工。她布置公司为员工提供的免费晚餐,要20点或20:30分才送到,这就拉长了员工的工作时间。伊丽莎白还在公司内安排了两支侦缉队:IT员工检查其他员工的电子邮件来往,行政助理人员则在脸书社交网上搜寻员工们的网上活动,查看他们是否泄露了公司秘密。

伊丽莎白无限崇拜乔布斯,管理学习乔布斯,说话压低嗓音模仿乔布斯,装神扮酷也像乔布斯。她发迹后坐一辆没有车牌号码的黑色奥迪A8轿车,就是学的乔布斯:乔布斯生前用的是租赁的奔驰,每六个月换一辆,不用上车牌。

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伊丽莎白简直比乔布斯还乔布斯,在公关方面就远胜过乔布斯。伊丽莎白搞定了许多前政要,美国很多名流都被她弄得晕头转向,成了她的“死忠粉”。舒尔茨在家中为伊丽莎白举办家宴暖寿,还非要孙子弹吉他,为伊丽莎白献唱。基辛格还为伊丽莎白献上他专门写的一首诗。《滴血成金》有这样一段描写:舒尔茨家的客厅内,客人们围坐成一圈,伊丽莎白坐中间,众星捧月似的。伊丽莎白像个女王,宫廷成员们在亲吻她手上戴着的戒指。伊丽莎白喜气洋洋,很是受用。

自然,这些退休的超级名流如此给足伊丽莎白面子,背后都是有利益的:伊丽莎白给了他们Theranos的股份。如果Theranos上市,无疑可以发大财;公司不上市,这些股票也能兑现,甚至可以卖出好价钱,只要股东们能找到下家。

硅谷巨型公司的掌门人总是把自己打扮成境界很高的人,生活似乎很简朴。但事实到底如何呢?伊丽莎白岂止讲排场,甚至可以说是铺张浪费。Theranos有20多位保安人员,伊丽莎白出门至少有两个保镖跟随。保镖还给她取个代号“飞鹰一号”,副手桑尼的代号是“飞鹰二号”,是不是很有些美国政要的排场?伊丽莎白还有专用(也可以说是御用)大厨,为其制作色拉和由欧芹、甘蓝、菠菜、莴苣和芹菜挤压的果汁。

当创新落入俗套

有些高科技创新产品其实是客户自助再加中央处理,实质上与自助餐大同小异。Theranos的产品就是如此。病人借助Theranos的产品在家中抽血,通过互联网传给医生或医院处理。可叹这点想法伊丽莎白也没有落实,但却被她吹得神乎其神,硅谷的一些老江湖们居然也信以为真,出钱投资Theranos。硅谷风险投资家们总是生怕错过了送人暴富的载客火箭,英语中有一个专有名词FOMO,是“fear of missing out”的缩写,意思就是“生怕错过机会”。

硅谷的企业家们都标榜自己是创新标兵,很多时候不免落入俗套。比如,为了表现特立独行,比尔·盖茨和马克·扎克伯格先后从哈佛大学辍学,一是表明时不我待,要尽早实现伟大抱负,再就是要标榜自己确实是超级天才,一流大学也无法因材施教,不如提前入江湖弄潮。伊丽莎白也有样学样,上到大二便退学。但奇怪的是,她找了位比她大20多岁的“成功”男子同居,寻求精神上的支持。她的自信又在哪里呢?

硅谷巨型技术公司的领头人需要超强的布道能力,让很多人成为其忠实信徒,因为只有忠实信徒才能成为最好的投资者和顾客。伊丽莎白就很有一股宗教的狂热劲头,有一次给员工训话时,她就直言她在创立一个宗教。一些硅谷的掌门人总是把自己的产品说得神乎其神:投资人可以借此赚大钱,产品可以造福全人类。伊丽莎白到处鼓吹她的袖珍验血机不仅是投资的良机,而且可以帮助病人早日脱离苦海,有病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总之,她的产品既可以赚钱,又可以普度众生。发财与行善并举,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做?无怪乎美国那么多投资者就这么中了邪。

不幸,伊丽莎白选择了一个难以胜出的突破口:家用袖珍验血器需要硬碰硬的技术,很难蒙混过关。统率大众的创新产品大多需要利用人性的弱点,尤其是利用人性的两大致命弱点:爱占小便宜和自恋。几乎所有人都爱小便宜,最好能有免费产品。这实在是难以抗拒的诱惑。要命的是,验血设备这个项目太实,基本没有回旋余地。弄假成真,假戏真做,伊丽莎白自己也中了邪,走上不归路。硅谷一场创业闹剧大幕就此黯然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