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桂发祥:一根麻花绝津门 百年老店发“新枝”

2019-0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桂发祥空港生产基地新式全自动化麻花生产线
  ▲桂发祥办公楼

⊙陈芳 ○编辑 梁敏

近百年以前,天津有一条名叫“十八街”的巷子,有个叫刘老八的人在这里开了一家名叫“桂发祥”的麻花铺子,每天炸出来的麻花香味飘街,人们闻味而至,纷纷排队购买。

今天,桂发祥的天猫旗舰店推出“年货节”零食礼盒满减活动,麻辣小龙虾味、海苔味、番茄味的小包装麻花大受年轻人喜爱,好评如潮。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桂发祥这个做麻花的民间食品老字号不仅一代代传承下来,而且在2016年登陆A股市场,未来将继续朝着综合型食品企业的目标迈进。

以创新促传承

老字号打造行业龙头

桂发祥是天津的百年老字号,其中著名的十八街麻花被誉为“津门首绝”,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历史渊源看,1927年桂发祥发源于天津,1994年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总店成立,2016年桂发祥在A股首发上市。近百年的历史中,桂发祥从小作坊发展成为上市公司,是老字号中屈指可数的上市企业。

“桂发祥发展的核心精神就是‘坚守’二字,坚守实业,专心做麻花,专心做好每一件产品,在细分行业中做到龙头和领军。”桂发祥董事长吴宏说。

在麻花品类里,常见的一般麻花是将两三股条状的面拧在一起,用油炸熟呈焦黄色,山西陕西的麻花大致如此。而桂发祥十八街的经典麻花,无论是制作还是外形都更有特色,制作中形成了面肥发面、熬糖提浆、热油烫酥、糖粒拌馅等工艺技能,成品麻花每支都有白条、麻条,中间还夹有一条由核桃仁、花生仁、闽姜、桂花等配制的什锦酥馅,口感酥脆香甜,存放几个月也不绵软。如今,十八街麻花已经成为天津城市名片,是人们逢年过节、商务往来的必备礼品。

民以食为天。不论何时中国人对美食的追求都没有变过,但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对美食的要求却在不断变化。现代人除了追求口感外,还增加了新奇、健康等新的需求,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是吴宏一直在思考的一个课题。

吴宏说:“老字号企业要通过年轻人实现传承,要通过产品和年轻人沟通,让年轻认识老字号,这样才能让老字号一代一代传承延续。”

如今桂发祥正在产品的味觉、包装等方面拥抱新的消费群体。除了经典系列麻花之外,桂发祥还开发了年轻人喜欢的新味道系列,增加了网红食品麻辣小龙虾味、海苔味、番茄味、岩烧味等各种味道的麻花,与之前的馅料麻花、什锦麻花一起构成桂发祥的“麻花大家族”。

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桂发祥推出了高纤麻花和益糖麻花两项新品,将膳食纤维、具有抑制蔗糖吸收和调节脂肪代谢功能的食品资源引入传统麻花中。

“我们主营业务发展比较好,一年接近一个亿的净利润。”吴宏说。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麻花作为主营业务营收超过1.7亿,毛利率达55.25%,占到公司利润构成的78.06%,远远超过小食品、糕点等其他产品。

在麻花行业,桂发祥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20年前,桂发祥成功研制出第一条电脑程控麻花油炸生产线,在行业内率先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生产体系的认证,如今公司又成立高水平的食品研发与检测中心,在生产技术提升、产品创新、食品安全上孜孜以求。

以改制求发展

桂发祥开启国企改革新篇章

“传统老字号企业长期以来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稳定的消费人群,即使原地踏步,也可以过好小日子。”但吴宏坦言,“要寻求更好更长远的发展,老字号还需要借助新的资源、新的平台、新的机制。”

近年来,桂发祥不断通过改革谋求新的发展。

在企业管理和制度变革方面,桂发祥一直是同类企业中的先行者。2002年,桂发祥在第一次国企改革中就完成了向国有控股、全员持股的混合所有制转变。2011年启动上市后,转年高效完成股份制改造,2016年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天津区属国资企业。

谈到上市的过程,从2011年主持组建董事会办公室、到实施资产重组、进行股份制改造,再到发行申报、反馈、无条件通过发审会,吴宏如数家珍。他说,IPO过程充满了挑战,又遇到发行审核中多次政策调整,但历经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最终在2016年11月18日,公司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翻开了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首发上市成功后,一方面,桂发祥引入更为现代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实现了产权明晰和体制革新;另一方面也使国有资产证券化并大幅增值,为桂发祥借助资本工具实现产业链整合、多元化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资金基础。

在销售管理方面,桂发祥新设立销售公司,并建立公司直营连锁、经销商超、外埠市场和电子商务等销售业务的管理平台,同时增加外埠市场的覆盖深度和广度,形成全国性的营销网络。

在电商布局方面,桂发祥利用资本市场,投资参股了杭州昆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线上、线下两翼齐飞的立体营销网络,布局全国市场,逐步实现公司外延扩张的发展战略。

在多元化业务方面,2017年,桂发祥与天津股权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中国特色食品产业板,立足于聚集更多中小食品企业挂牌天交所,培育储备并购标的,强化产业协同。

从布局看潜力

百年老店打造综合发展新平台

“未来桂发祥的发展有主营业务和外延发展两个方向。在主业方面做精做细、提升运营效率,延伸新的支柱性产品,将主业做得更稳健。”吴宏表示。

如今桂发祥开发了鲜花饼、甘栗、有机杂粮等多种产品,官网在售的食品包括休闲食品、节令食品和特色食品等多个系列,初见综合型食品企业的雏形。

综合的食品企业需要更大规模的生产基地,为此,桂发祥正在建设集产品研发、品控检测、生产、物流于一体的食品生产基地——空港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达4.1亿元,占地8万平方米。

吴宏将空港基地定位为公司产能提升、规模升级的重点工程。基地的高水平研发检测中心建成后将显著增强公司技术实力,为公司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在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吴宏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甚至包括监督优化图纸方案,临场指挥施工。

对于公司外延式发展,吴宏说:“要利用先行先试的优势,将桂发祥打造成一个其他老字号共同发展的平台,把桂发祥在产品开发、品牌运营、资本运作等方面的经验和老字号分享。”

桂发祥此前申报成功政府产业并购引导基金,设立桂发祥消费升级产业并购基金,基金规模为3亿元。未来该基金将成为桂发祥外延扩张发展的重要手段,助力区域消费升级、产业发展。

据了解,天津近期出台了《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其中明确提出,鼓励有竞争优势的老字号企业通过市场运作,控股、收购、兼并其他老字号,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

“老字号企业发展有自己的节奏和速度,做得长、做得更强比做大更符合老字号企业的特性和个性。”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吴宏充满信心。他说:“老字号快速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了,要把政策用足,建立老字号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