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冒出两个董事长
华盛控股到底谁说了算?

2019-02-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梦匀

连年亏损、沦为仙股、陷入诉讼……华盛股份自挂牌以来日子就不太好过。最近公司内部甚至上演了一出“宫斗”,钱文鑫、盛义良都自称是公司的董事长,华盛股份的工商信息与全国股转公司的公告不一致,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一山竟有二虎?

近日,华盛控股公告称,工作人员查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公司的工商信息于2019年2月12日遭遇变更。华盛控股法定代表人由钱文鑫变更为盛义良,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发生变更。

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公告说法属实。然而,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华盛控股董事长仍是钱文鑫,而且钱文鑫2月18日还召开了董事会。

公司表示,现已委托律师向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调查并准备进行投诉举报,积极处理公司工商信息不合规变更的情况,公司将根据案件进展情况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2017年2月3日以前,华盛控股董事长为盛义良,但是由于公司业绩不佳,资金周转困难,盛义良进行了股权质押,最后未能偿还完借款,质押的股权被拍卖。2017年2月3日,盛义良递交了辞职报告。

随后的2017年7月14日,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李江、钱文鑫和黄景锟。2018年4月12日,公司公告,董事会选举钱文鑫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2021年4月10日。

如今,根据工商信息,盛义良又重新成为华盛控股的董事长,但从公告来看,华盛控股并不承认其身份。

根据华盛控股公司章程,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过半数投票选举产生,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但是,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上近期并未发现任何关于华盛控股召开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新董事的公告。

内斗由来已久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华盛控股股东、董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

华盛控股是一家主营业务为提供智慧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实验室的整体规划设计、系统安装,并为客户提供实验室维护等服务的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4年4月登陆新三板。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华盛控股2014年营业收入就超过了1亿元,同期净利润超过1100万元。2015年起,公司开始走下坡路。2015年营收为9579万元,亏损516万元。2016年,公司收入进一步降至2500万元左右。此后,公司业绩一蹶不振。2018年上半年亏损560多万元。

华盛控股陷入困境后,盛义良作为创始人无法袖手旁观。今年1月,盛义良及董秀华夫妇提起诉讼,要求解散华盛控股。起诉理由为公司董事之间长期冲突,且无法通过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解决,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公司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

显然,公司董事会并不这么想。公司2018年半年报表示,公司组建了新的经营管理团队,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有积极影响。看来华盛控股的管理层对公司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

在这场纠纷中,最终盛义良成功地将工商信息进行了变更。记者查阅安徽政务服务网得知,若想对公司的工商信息进行变更,需要提供《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证明》及指定代表或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件、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决定等材料。

既然信息已经更改,说明盛义良提供了必要的材料。尤其是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决定以及原法人免职证明、新法人任职证明等,而公司并未发布任何关于此事项的公告,盛义良又是如何提供的?这令外界充满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