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券商板块掀涨停潮
牛市重大信号已出现?

2019-02-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孙越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朱茵

近期股市“风向标”券商股掀起了涨停潮。节后两周券商板块累计上涨已经达到23%,暴力反弹之余,有券商首席已经高呼:旺春行情有望超市场预期!

截至收盘,昨日证券行业板块整体上涨9.72%,是近20年以来的第10次。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20余只券商股涨停,板块内个股全部飘红。 通过梳理发现,这种现象可视为重要信号,因为它总是出现在一轮熊市的终点或一轮牛市的起点。

农历猪年以来,券商板块走势亮眼,其中,中信建投成为领涨龙头,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自1月2日至今,中信建投的股价已经接近翻倍,累计涨幅达到88.86%。

证券行业“减税降费”催化行情

行情的催化,部分来源于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

通知中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现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向各证券公司征集意见。

对于中证协下发的通知,国金证券认为,监管层文件里提到的“减税降费”,主要还是针对一级市场交易中的“税费、交易费”等,比如上市公司IPO发行费率、增减持等环节的税率,增发融资等产生的税费,另外亦指对于资本市场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监管层指导的方向,上述税费后续或存在下降或取消的可能。

券商板块最近一次大涨要追溯到2018年的10月22日,当日两市成交量超过4200亿元。

券商股持续“吸金”

敏感的投资者不能错过近期一则阿里入股中金公司的消息,看好券商股的各路资金,除了马云外,还包括北向资金、游资等都已经在积极布局!

春节以来,北向资金在券商板块呈现显著的加仓趋势。具体来看,A股市场上,38只券商股中,北向资金对29只个股实施了加仓。

从增持数量上的变化来看,目标集中在多家行业龙头公司。根据Choice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今年以来分别获沪深股通加仓4238.36万股和1830.67万股,加仓幅度达到17.40%和20.17%。

此外,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等多只券商股自2月11日起均获北向资金加仓15%以上。

另一方面,以游资为代表的短线资金则主要围绕小市值个股进行逐利。从周五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来看,第一创业、华林证券、国海证券等多只券商次新股均上榜。

其中,在第一创业的交易榜单中,出现不少知名席位的身影。华泰证券无锡解放西路证券营业部位居买一,买入金额2534.14万元。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位居买五,买入金额1578.50万元,该席位2018年全年上榜金额高居所有营业部首位。

未来哪些券商股更有潜力?在分析师的报告中,大券商成为首选。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证券行业内部不同公司对政策的受益程度有所不同,龙头券商在投行业务、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上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受益程度更高,叠加判断2019年龙头券商业绩将继续跑赢行业,实现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山西证券分析师认为,2019 年将是资本市场改革大年。近期,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放松、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松闸”,公募基金券商结算模式试点转为常规,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核心中介,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建议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强、能充分抓住改革红利的券商。

要不要上车,先看“牛市”成色

近期以来,券商股的大涨,撩动着市场敏锐的神经。是眼看着券商股绝尘而去,还是抓紧上车享受“牛市”?大多数投资者都有此焦虑。

记者发现,近期开始有部分机构对后市的预判转向更为积极。

最先喊出“牛市起点”的中信建投,又发了一篇研报,直言下半年看高至3500点。中信建投表示,资本市场的两个核心矛盾点:对内去杠杆和对外贸易争端两方面都在逐步改善,都能支持股市走牛。牛市会有4个阶段逐步发展,四五月份可能突破3000点,下半年达到3000点至3500点。

不过,也有机构观点相对谨慎,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团队李少君表示,当前行情并非基本面原因,而是风险偏好抬升带动的交易躁动,高估值品种受益风险偏好抬升的边际效果更强。

他认为,在整体内外部环境温和、外资入场、内资躁动的背景下,更需要把握趋势的方向,注重结构性的配置。从结构上来看,风险偏好弹性与防御性需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