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ETF降费的鲇鱼效应

2019-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吴晓婧

平安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新推的创业板ETF采取“0.15%+0.05%”低费率模式。对于蓬勃发展中的指数基金市场来说,平安基金此举犹如平地起惊雷,让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

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前市场上150多只股票型ETF中,九成以上管理费率超过0.5%/年,托管费率为0.1%/年,平安基金新推产品的综合费率仅为上述基金的三分之一。在产品同质化趋于严重的情况下,产品费率高低成为影响客户去留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基金公司互相竞争的发力点之一。

国外指数基金的费率通常只有国内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乃至更低,但是由于产品规模很大,借助规模效应,依然可以获得较好收益。国内指数基金在发展初期,依靠较高的费率获取收益,可以实现最初的循环发展,但在行业迅猛发展之后,应该向成熟市场看齐,让利于投资者,真正让指数基金成为居民理财的配置之选。

可以预见的是,在管理费大幅下降之后,指数基金或将变成“富人俱乐部”,只有大型头部公司或者股东背景强大的公司才有能力去做。因为系统搭建、人员配置、风险防控等都需要投入真金白银,指数基金规模只有达到数十亿乃至百亿以上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对于很多正常业务尚未盈利的公司来说,是没有实力去开展指数基金业务的。

对于指数基金以及所有量化基金产品来说,只有做大规模,才能逐步形成良性循环,研究、数据、人员等基础保障才会越来越扎实。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金融行业是“大而不倒”的格局,只有政策变化、股东变动或者根本性的技术变革,中小基金公司才有望脱颖而出。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核心因素也是政策、技术、股东三重因素的合力推动。

通常情况下,规模越大的公司,抗风险能力就越强。近期某小型基金公司的指数基金产品,规模仅有数百万元,该基金跟踪的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5%,但是该基金净值不涨反跌,跟踪误差如此之大,其中蕴藏的风险不言而喻。

平安基金大幅降低指数基金费率,同行势必会跟进,率先降费的基金公司无疑将引发鲇鱼效应,由此推动整个行业拾级而上,最终受益的将是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