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银保监会: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五指聚力成拳”

2019-03-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因此要针对需求的特点,推出更有特色的甚至是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精准的金融服务。

金融机构也要改变经营模式,提升对实体经济供应的有效性。肖远企表示,比如银行在发放贷款甚至投资债券时,需要机械设备、房产等抵质押品,与目前经济结构的变化不完全相适应。目前有一些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出现,如知识产权专利还没有完全纳入银行的抵质押范畴,一些银行还不能对其有效评估。今后,在这方面要作出调整,鼓励金融机构改变抵质押品的结构。

消除空转通道 为深化改革创造较好环境

肖远企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畅通供给渠道。

一是要疏通货币传导,特别是要改变货币传导从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传导的链条,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不应再当“二传手”。

二是要打通市场梗阻。特别是在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之间要建立更加有效的联通,把目前存在的障碍和阻隔打通,提高金融市场效率。

三是要消除空转通道。银保监会过去两年开展了整治乱象工作,在风险处置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银行机构过去盲目追求高增长、高速度的模式在逐步扭转。过去两年,银行资产增速从15%左右降低到7%左右,同时贷款增速保持在12.5%左右。这样的结构与经济增长速度调整、经济发展要求更相适应。

治理影子银行、交叉金融产品也是如此,比如同业理财、同业投资、委托贷款、通道信托等都得到有效的压降。初步统计显示,两年以来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产品规模共缩减约12万亿元。正是因为过去把空转通道的治理放在违法违规、脱实向虚、助长空转等领域,才为现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创造出比较好的环境。如果没有过去两年治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会更困难。

肖远企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优化金融结构。首先,要优化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结构,使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与经济发展阶段、发展特征、传统金融消费习惯相适应。其次,优化城乡金融结构,使城市和乡村的金融和经济与城乡特点结合起来。再有,发挥金融中心与周边地区的辐射和补充作用,发挥金融中心信息、资金和资源配置的集中优势,并把优势辐射扩大,带动周边发展。

肖远企还表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提高配置效率。一是改变向大企业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一些大企业获得的信贷资源超过需求,银保监会已经采取了联合授信机制,把大企业过多占用的资源挤压出来,分散给更多的企业。二是加大新科技的运用,包括提高科技的运用水平和运用范围;通过科技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能力;督促金融机构内部进行流程改造。

最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降低供给成本。首先降低资金成本,这方面银保监会采取了很多措施,从效果看贷款利率明显下降,6家大型银行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06%,较当年一季度下降超过1.1个百分点。其次降低时间成本,通过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通过金融机构内部的挖掘,降低实体经济的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