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今年适当调低GDP增速目标为哪般?

2019-03-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确定为6%至6.5%,与前两年6.5%左右的预期增速相比,略有下调。今年为何适当调低GDP增速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昨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这是根据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的。

“今年形势更加复杂,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这种情况下,在前两年的基础上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应该说是符合实际的。”他说,这一目标与当前的潜在增长率比较吻合,与社会各方面的预期比较吻合,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区间目标,并不是第一次。2016年也曾采用过,当年的预期目标为6.5%至7%。

时隔两年,为何重设区间目标?黄守宏分析称,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有的变化和风险挑战目前也难以预料,经济增速等指标在季度、月度之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应该增加预期目标的弹性。

他强调:“通过测算,6%至6.5%的预期目标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今明两年GDP增速只要保持6.2%左右,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稳增长首要的出发点就是保就业。在黄守宏看来,目前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可以确保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对中国来讲,只要就业增长、居民收入增加、环境改善,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他指出,现在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大体可以带动190万至200万人就业,按照6%至6.5%的预期目标测算,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在此基础上,还要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创历史新高,连续第六年超过13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