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永冠新材:综合性胶粘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9-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出席嘉宾

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吕新民先生

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 杨德波先生

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石理善先生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 廖晴飞先生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 吴 涵先生

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吕新民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关注永冠新材的网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就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进行沟通与交流。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活动,充分解答各位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全面、充分、客观地了解永冠新材的实际情况,传递投资价值,加深大家对公司的认知。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永冠新材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参加今天网上交流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永冠新材成立于2002年8月,是一家综合性胶粘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秉承“以技术谋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率争利润”的品质标准,在行业当中赢得了客户好评和企业的持续发展。公司成立以来守法经营、规范运作,在胶带行业做大做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各类胶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布基胶带、美纹纸胶带、清洁胶带、PVC 胶带、OPP 胶带、牛皮纸胶带等。公司的产品受下游重要客户认可,受到国际同行业知名企业的重视,并成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贴牌厂家及合作企业。目前公司共拥有10项发明专利技术、9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高新技术转化成果。

公司拟运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三大类新型胶带生产线和一个研发总部。本次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胶带产品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增加公司胶带产品产能,丰富公司产品线布局,并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胶粘带行业的市场地位,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与广大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深入交流,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永冠新材。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投资者朋友们的建设性意见,借助资本市场的巨大推动力,进一步完善公司各项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经营效益,更好地回馈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

谢谢大家!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廖晴飞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与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网上路演,我谨代表永冠新材A股发行的保荐机构东兴证券,向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很高兴能借助今天这个平台,与大家诚心交流、诚意探讨永冠新材的发展与未来。

永冠新材成立于2002年,长期专注于胶粘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有幸见证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也亲身感受到了公司管理层高效务实的执行力和深厚扎实的专业能力,以及研发团队精益求精的钻研能力和行业领先的创新力。相信通过资本实力的增强,永冠新材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市场机遇,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当然,我们也将严格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的要求,勤勉尽责地做好本次发行上市保荐和持续督导工作,使永冠新材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健康发展!

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各位投资者能够更深入、准确地了解永冠新材的投资价值,并积极参加后续的申购投资,从公司的稳健增长和长期发展中受益。

最后,预祝永冠新材首次公开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董事会秘书杨德波先生致答谢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时间过得很快,永冠新材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就要结束了。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十分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和优质的服务。此外,还要感谢保荐机构东兴证券及其他所有为永冠新材发行上市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

今天,我们有机会与诸位投资者朋友就永冠新材的经营管理、财务状况、战略规划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各个层面进行了交流,相信大家对永冠新材一定有了更加深入、更全面的了解。许多朋友给我们提出了中肯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参考,抓好落实。永冠新材全体同仁,也将会以更大的努力、更好的业绩来回报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胶粘行业的推动、积极研发创新,向一家值得广大投资者信赖的优秀上市公司迈进。虽然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但永冠新材与投资者朋友们的沟通交流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大家以后通过各种方式与公司保持密切的联系,随时给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感谢各位投资者对公司的关心、信任和支持。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投资顺利!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主营业务是什么?

吕新民: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各类胶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民用型布基胶带、美纹纸胶带、PVC胶带、清洁胶带、OPP胶带、牛皮纸胶带等,并正逐步打开工业用胶带市场。民用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为公司业绩提供坚实基础;工业市场需求为公司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根据估算,公司布基胶带产量占国内布基胶带总产量的比重超过20%。公司掌握布基制备、胶粘剂制备、涂布等关键工艺步骤并拥有相关核心技术。基于自主的技术与生产工艺,公司产品的粘性、贴合力、再剥离性等多项指标受下游重要客户认可;公司产品定制化能力出色、质量稳定、综合供应及服务能力强,获得国际知名客户(如3M等)的信赖。

公司客户有综合采购的需求,即在同一家供应商处采购多种胶带产品,以降低谈判、运输及售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而公司所掌握的核心技术也利于产品种类的横向延伸。公司凭借客户和技术优势,经多年积累,发展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丰富产品种类、全产业链供应能力的综合性胶带企业。

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变更。

问:请简述公司的销售模式。

吕新民:公司海外销售主要是ODM的销售模式,对于个别客户销售采用OEM模式,也有部分海外客户直接向公司采购母卷。内销主要采用直销的方式,辅以网络销售及经销商模式销售。

问:公司的管理团队优势是什么?

吕新民:公司现有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理解胶带行业并具有前瞻性视野和开拓精神。公司的管理团队和核心业务团队经过多年的共同创业,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的生产模式。

吕新民:(1)普通业务:对于普通业务,公司实行“以销定产加安全库存”的生产模式,销售部根据客户订单及未来需求预测制定销售计划,由计划部负责协调生产。计划部根据销售计划对产品进行分类,并通过ERP系统将生产指令分发至各生产部门。生产部根据生产指令安排生产计划,并实时将生产进度上传ERP系统方便各部门进行跟踪。如果需求的产品为非标准化的定制产品,计划部还将要求技术部参与生产过程,对生产工艺进行调整。

(2)进料加工业务:对于进料加工业务,公司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加贸部根据海外客户订单组织生产,由计划部负责协调,生产部生产。加贸部根据海关“专料专用、专料专放、专料专账”要求,制作加工贸易台账,确保进口料件不与国产料件混放、不与国产料件调换顶替。未经海关许可,进口料件和进料加工成品不在境内出售、串换,公司严格遵守海关监督要求。

问:永冠新材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廖晴飞:永冠新材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丰富产品种类、全产业链供应能力的综合性胶带企业。布基胶带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其主要消费市场在美国和欧洲,是公司最早为3M进行ODM生产的产品。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创新,公司逐渐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通过实现客户定制化生产,公司布基胶带产品受到了国际客户的普遍认可,在国内同类胶带产品生产企业中具有一定知名度。除布基胶带以外,公司力求产品的多样化,一方面满足了客户对不同品种胶带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提高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公司除了主打产品布基胶带以外,包括美纹纸胶带、PVC胶带、OPP胶带、清洁胶带在内的多种产品均已打开市场,销量逐年上升。另外,公司在保持海外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努力开发国内市场,树立自有品牌,力争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

问:公司固定资产运行状况如何?

石理善:公司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等。截至2018年9月30日,固定资产的综合成新率为75.11%,使用状况较好。本公司已建立了完整的固定资产维护体系,对固定资产进行实时监督,及时维护更新资产,保证资产运行良好。

发展篇

问: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是怎样布局的?

吕新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丰富产品种类、全产业链供应能力的综合性胶带企业。布基胶带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其主要消费市场在美国,是公司最早为3M进行ODM生产的产品。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创新,公司逐渐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将业务范围扩展至产业链的上游,涉及布基制备、胶粘剂制备、涂布等多个关键工艺步骤,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稳定、交货及时。此外,公司拥有定制化生产能力,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研发和生产。公司布基胶带产品受到客户的普遍认可,在国内同类胶带产品生产企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未来,公司将以技术研发、质量控制、销售渠道为基础,在保持布基胶带竞争力的同时,不断扩展诸如水性美纹纸胶带、水性PVC胶带等在内的环保型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同时进军工业领域,着力开发高温美纹纸胶带、工业用天然橡胶布基胶带、汽车线束胶带等产品,以期将公司建设成为全球技术领先、品牌卓越的胶带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

问:公司有没有制定相关市场业务和开拓计划?

吕新民:公司将充分发挥在专业积累、自主创新、产品质量、技术支持体系等方面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市场和业务管理模式,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巩固和加大既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大力推广自有品牌,提高品牌知名度;打造全方位的销售网络,稳步发展国内直销业务以及网销等业务。公司市场和业务开拓计划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

(1)公司将因地制宜采取不同营销方式。对于外销市场,公司将在欧洲、美国、日本、中东、东南亚等重点区域增加销售服务投入,加强区域管理,完善销售服务体系,加强与现有客户的合作深度,满足现有客户多方位需求。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在着力市场深度挖掘的同时,兼顾市场覆盖的广度。

(2)对于内销市场,公司将不断建立和完善国内销售渠道,加强国内客户拓展,将“永冠”建成国内领先的胶带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一方面公司将依托现有销售网络,积极与具有区域优势的客户加强合作,建立更完善的渠道,提升内销比重;另一方面,公司将在现有母卷销售客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与终端大客户的紧密合作,推广“永冠”自有品牌的产品,加深公司对市场需求的理解,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问:针对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公司将如何开展?

吕新民:本公司坚持将研究、开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力求把握国际、国内胶粘带行业发展方向,继续建设研发总部,构建一流的研发平台。公司将持续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工业领域、环保高性能中高端产品作为未来重要研究发展方向,加强高端产品、前沿产品的技术研发,实现现有技术的延伸和拓展,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公司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计划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

(1)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研发总部,扩大研发人才队伍,对现有技术进行改造升级,积极进行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同时,公司将依托研发总部作为企业和高校的交流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使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促进国际、国内胶带技术进步的研发平台。

(2)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核心产品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在未来全面掌握工业领域、环保高性能中高端胶带制备过程中涉及的基材研制、防渗、淋膜、胶粘剂制备、涂布等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确保公司核心技术处于行业优势地位。

发行篇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同业竞争和公司的独立性有无影响?

吕新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研发总部改建项目将由永冠新材独立实施,其他三个项目由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冠独立实施,永冠新材及其全资子公司独立运作相关项目,不存在依靠其他第三方的情况,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不会产生同业竞争,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问:公司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哪些项目?

杨德波: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投资于以下四个项目:年产7,000万平方米水性美纹纸胶带胶粘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7,380万平方米水性PVC胶带胶粘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4,200万平方米无溶剂天然橡胶布基胶带胶粘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及研发总部改建项目。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推出产品是否具有安全环保性能?

杨德波:随着胶带下游应用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市场对于胶带的环保、安全、使用人性化等特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满足相关特性的产品拥有更多的附加值。通过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将会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具有安全环保性能的水性美纹纸胶带,不含化学溶剂且使用性能好的无溶剂天然橡胶布基胶带和安全环保且耐温耐酸的水性PVC胶带。以上产品的推出将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同时,随着高附加值产品的不断推出,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将得到不断提升。

问:请介绍公司募投项目所涉及的技术与公司现有技术的关联性。

杨德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胶带产品研发生产所涉及的高速涂布制备工艺、专用淋膜涂复技术、环保型水性胶在胶带上的应用技术、美纹纸胶带产品用高性能环保型胶粘剂技术和天然橡胶布基胶带等技术均基于公司现有技术基础,与公司长期以来大力投入的研发领域吻合。公司拥有项目所涉及的研发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中所涉及的技术,是公司现有技术的延伸。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