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广发基金李耀柱:聚焦消费和科技
挖掘长期阿尔法收益

2019-04-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广发基金李耀柱:

聚焦消费和科技

挖掘长期阿尔法收益

截至4月9日,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涨幅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消费品制造业、地产建筑业、工业、消费者服务业和资讯科技业,它们的涨幅均超过20%。

“港股今年以来之所以表现强势,一是宽松流动性驱动估值修复,二是经济整体向好势头并没有改变。”广发科技动力、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基金经理李耀柱表示,3月中国经济的领先指标PMI指数超出预期,显示稳增长的政策已经初见成效。随着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市场将迎来由基本面驱动的行情。他最看好消费和科技板块,这两大领域聚集了有长期成长价值和阿尔法收益的优质公司。

功底扎实的基本面投资人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耀柱是一位风格颇具特色的基金经理。他拥有4年交易员和2年研究员的从业经验,对基本面的改变、市场趋势的变动和市场情绪的变化有着敏锐的嗅觉,是一位同时擅长基本面挖掘与技术面把握的成长风格基金经理。

李耀柱是一位坚定的基本面投资者,在他看来,好的公司虽然有强弱周期之分,但从长期看股价会持续创出新高。因此,他坚信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长期能获得不错的回报。

“我比较偏爱成长股,尤其是中长期增长趋势比较稳定的成长股。”整体而言,他偏好行业龙头公司,因为行业龙头拥有较强的竞争壁垒,不仅能分享行业成长红利,还能获得市场集中度提升带来的新增份额。

精选赛道、偏好龙头企业,李耀柱管理的基金组合风格呈现出稳健的特征。作为80后基金经理,他喜欢投资代表社会趋势和潮流、长周期向上的行业,尤其看好科技和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曾经的大牛股比亚迪电子即是其中一例。得益于扎实的基本面研究,李耀柱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表现优异。其中,广发沪港深新起点2017年收益率达到49.79%,位列同类型基金第4。他管理的广发科技动力今年一季度回报也达到31%,位列同类基金前1/3。

沿着科技和消费两大方向择股

4月8日,恒生指数报收30077.15点,创近10个月新高,成交金额1215.1亿港元。对此,李耀柱表示,今年以来利好港股的各项因素在不断聚集。

首先,利好政策不断释放,效果逐步显现。其次,今年以来全球央行推行宽松政策,加上MSCI提高A股比例,外资整体提升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因此,李耀柱判断,今年港股和A股均有较为丰富的投资机会。

从估值水平看,李耀柱认为,恒指动态市盈率接近2010年历史均值,较为合理。相比债券的吸引力,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股息率均超过10年期中债收益率。李耀柱说:“香港上市公司长期表现比较稳定,优质公司的业绩持续性强,分红率回报较高,仍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拟由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港股通优质增长混合(006595)已于4月1日起发行,该基金股票仓位范围为60%至95%,其中80%的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港股通标的。据李耀柱介绍,广发港股通优质增长将精选长期景气度较高、具备5年以上增长空间的成长股进行配置。就行业而言,重点关注消费和科技两大领域的投资机会。

对于消费行业的前景,李耀柱认为,消费升级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消费者的购买力持续提升,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持续提升,未来仍有广阔的长期成长空间。

而此前调整较深的科技股利好因素不断聚集:一是市场已充分预期行业盈利下滑。二是去库存有望逐步结束,5G智能化对新需求的拉动作用会体现在相关标的下半年的业绩上。三是估值处于相对低位,随着科创板推出的日益临近,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存在估值修复空间。(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