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集聚长三角科创资源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开园

2019-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邱江

4月18日,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在上海市金山区正式开园。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管委会主任、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表示,园区自筹建以来,已有近百家企业相继落户。本次开园将进一步发展新湾区,助推科创新动力,使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的磁场效应进一步释放。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位于上海金山滨海新区、杭州湾北岸,重点聚焦高精产业,目前拥有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环保科技、文化教育四大产业研发中心。其中,生命健康研发中心重点打造“二中心”、“二谷”和“二平台”的功能载体。“二中心”是指新型医学技术研发中心、新技术放大中心;“二谷”是药谷和疫苗谷,前者是细胞技术衍生产品形成的制药集群,后者是预防技术研发形成的疫苗集群;“二平台”分别是互联网与大数据平台、生物医药孵化和技术转让平台。此外,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将建立AI研发基地,打造上海人工智能特色示范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产业发展。

上海湾区面向杭州湾,周边的城市群处于东亚地理中心,是西太平洋的东亚航线要冲,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金山区位于上海湾区中心地带,更是杭州、宁波、苏州等湾区主要城市一小时经济圈的中心。此次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将主动承担发展湾区经济的重任,打造长三角创新经济引领示范区,努力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此次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开园也是上海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一步。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卫国在开园仪式上指出,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平台的搭建,必将吸附、集聚长三角区域的科创资源,使金山在科技创新发展的路上再前进一步。金山将朝着打造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目标,举全区之力、集全区资源,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湾区科创中心建设。湾区科创中心要以“发展新湾区·科创新动力”为主题,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双服并进”,全力推动生命、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全力推动“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

在开园仪式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湾区科创产业园、上海公卫医学科创园、上海湾区科创中心智慧数据平台相继揭牌,并与上海医药、图聚智能、绘镁文化等一批企业进行项目签约。其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不仅在湾区内搭建了科创产业园平台,而且在短短两个月内已获得10多家企业的在谈项目,并有7家企业已签约落户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