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交所年报问询
直击财务真实性

2019-05-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如同方股份,公司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达到10.67亿元,其中对壹人壹本、同方友友等资产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上交所则要求公司结合相关资产的经营情况等说明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此外,庞大集团对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也遭到监管部门的“盘问”,上交所要求公司明确说明报告期各期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具有充分性和准确性,是否符合谨慎性要求,是否存在前期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进一步来看,上交所对一些公司的年报问询之所以能够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源于其关注内容并不局限于年报本身,还通过与过往财报的横向对比来发现经营数据的异常,进而要求相关公司解释其合理性。

典型案例如中天能源,该公司2018年各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0.31亿元、0.19亿元、-9.47亿元,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显著。尽管公司此前曾初步解释了相关原因,但上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更进一步追问: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在前三季度降幅相对较小、而在第四季度显著下行并转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公司说明在去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降幅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除中天能源外,西宁特钢、步长制药等公司单季度业绩波动问题也被交易所关注问询。

上市公司年报直接反映相关公司的经营成果,其信息披露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投资者的决策。“面对着蹊跷、异常的财务数据,上交所通过细致深入的问询将相关公司充分暴露在监管聚光灯下,也将一份客观、真实、无水分的年报呈现在投资者面前,更重要的是,通过上交所的持续监管、精准监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也将得到稳步提高。”有市场人士对此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