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前海开源基金曲扬:两大因素释放利好信号
港股迎来投资窗口

2019-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海开源基金曲扬:

两大因素释放利好信号

港股迎来投资窗口

⊙记者 王彭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一季度,在A股市场快速回暖的带动下,恒生指数出现明显反弹,沪港深主题基金几乎全部取得正收益。不过,进入二季度,海外风险因素的发酵导致两地股市均出现显著调整。

站在当前时点,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曲扬表示,当前影响港股走势的两大因素,即我国经济的宏观基本面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均已出现转向,这有利于港股市场整体走强。在具体投资方向上,科技、可选消费、医药及部分制造业等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朝阳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港股或迎来向上拐点

在曲扬看来,港股中长期走势主要受到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由于不少港股上市公司的主要经营地为内地,宏观环境的变化可能影响企业的经营收入和利润增长。二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它会左右全球资金的供给价格,因此也将影响港股市场表现。

曲扬认为,当前港股估值处于历史中枢的偏低水平。从盈利水平来看,今年二季度很多行业的基本面或见底,下半年业绩增速会加快。总体而言,几大因素均有利于港股市场重新走强。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曲扬较为看好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朝阳行业,包括科技、可选消费、医药及部分制造业。在曲扬看来,消费在经济结构中占比不断提升,已超越投资和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因此,一些面向大众的消费品具有广阔的增长前景。

“中国拥有巨大的内需市场,而民众收入的提升必将产生更多精神层面的消费需求,诸如可选消费、医药和科技领域中的电子消费品在成长路径上更有保障。”曲扬补充道。

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

对于拟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混合基金,曲扬表示,港股与A股在该产品中的持仓占比为八比二。由于港股与A股的相关系数为0.65,同时投资于这两个市场可有效分散风险,降低波动。另外,A股与港股市场中都有各自独特的行业,呈现明显的互补性,有望获得更多超额收益。

近几年来,A股、港股上市公司的业绩“爆雷”事件多发,令投资者备受困扰。谈及在投资中如何规避此类问题股,曲扬表示,他在选股时会尽量规避一些市场口碑较差、财务报表不够健康或规模特别小的公司。另外,港股通已经将2000家港股公司中市值较小的标的排除在外,他会从中挑选细分行业龙头,并对过往在诚信、治理结构、财务等方面存疑的公司实行“一票否决”。经过严格筛选后,只有20多只股票会进入其核心持仓。

“很多公司的股价会在短期内受到一些非基本面因素影响而出现波动,我们在投资中主要希望摒除这些噪音,赚取企业盈利增长的钱。港股市场因为机构占比较高,基本面因素占据主导地位,估值波动的区间也会更窄一些,因此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盈利的持续增长。”曲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