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助力优质民企发展 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访弘毅远方总经理郭文

2019-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助力优质民企发展 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

——访弘毅远方总经理郭文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对于弘毅远方总经理郭文来说,选择发行国证民企领先100ETF是他主动选择的一条困难的路,只因他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投资价值。

在他看来,该产品既能满足投资者对优质民企股的配置需求,分享到民营经济发展红利,同时也将引导市场资金关注优质民企,为优质民企解决需求,实现其股东自有资产配置的优化。

积极研发 跨界创新

弘毅远方成立于2018年,可以说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新兵,作为一名新兵,缘何会选择发力一般新设立的基金公司很少碰的ETF产品?

数据显示,2018年是ETF的爆发之年,非货币ETF产品份额增长1551亿份,较年初增幅高达166.34%,在郭文看来,相较国外市场的发展,我国ETF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尤其是ETF主题细分领域仍属蓝海区域,因而公司将ETF产品线作为重要的战略布局。

此外,不断研发主题细分领域ETF更是弘毅远方在能力圈中的跨界创新,以即将发行的国证民企领先100ETF为例,一方面可以帮助优质民营企业解决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投资者分享到民营经济未来发展的红利。

他进一步解释道,弘毅远方的股东是弘毅投资,弘毅投资已深耕资本市场十余年,在医疗健康、消费与餐饮、文化传媒、环保与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投资的中外企业超过百家。

而郭文本人也历任弘毅投资的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曾主导多个PE项目投资,有着丰富的境内外资本市场操作经验。

“弘毅远方对民营企业以及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十分了解。”他说,“我们广泛接触民营企业和险资等机构投资者,对他们的投资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

郭文坦言,这也是自己主动选择的一条困难的路,只是苦了跟着自己的销售团队,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分享民企增长红利

谈及国证民企领先100指数,郭文十分自豪,他毫不犹豫地给出评价:“好产品。”

据了解,国证民企领先100指数由100家沪深两市不同行业领先、流动性好、市值大的民企上市公司组成,考虑日均成交金额、大股东累计质押比、资产负债率后按照最近半年的A股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名前100的股票。

对于为何选择民营企业,郭文表示,首先,民企的竞争力强,具有较好的增长动能和成长性;其次,去年民企的价值被系统性低估,因而在估值低位进场,产品本身会有较强的安全垫,而且随着国家政策对民营企业的逐步倾斜及宽松,民营企业中长期或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数据便是最好的证明。从营业收入增长来看,国证民企领先100指数当前所含成分股2018年营业收入的平均增长约为18.5%,2019年预测平均增长为17.7%;沪深300指数2018年营业收入的平均增长约为12.9%,2019年预测平均增长为10.1%。

就净利润增长而言,国证民企领先100指数当前所含成份股2018年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约为14%,2019年预测平均增长为20.3%;沪深300指数2018年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约为6.6%,2019年预测平均增长为14.5%。

国证民企领先100指数的优秀也体现在走势上跑赢沪深300指数。根据指数公司的回溯测算,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国证民企领先100指数的年化收益达到6.9%,超越沪深300指数近4个百分点。

“我们这个指数里面的上市公司基本都是中国竞争力最强的民企,投资价值非常突出。”郭文强调,指数编制方法的设计经过很多轮的考量,对指标不断进行细化,避雷有术。“今年康得新、康美药业都出了问题,最初按照广义标准,这两家企业都被涵盖进去,但是我们研究发现这两家企业一定程度上存在问题,和指数公司就指数编制方法和筛选模型也进行了反复的沟通,因而指数发布之初就没有它们,提前规避了风险。”

做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事

ETF的一大特色在于上市公司股东可以参与股票认购,将所持有的单只上市公司股票换购为一篮子股票,当被问及上市公司是否会借机减持,郭文坚定地表示:“自己的产品绝对不做减持通道。”

郭文的这股底气来源于多方面。第一,这些民企都是筛选出来的优质企业,对股东来说,自家公司的股票本身价值就很高,不舍得卖。第二,这些上市公司都是通过合规的方式认购,有认购比例限制,并且也要用合规的方式离开,符合监管规定。第三,上市公司的认购申请、认购比例都要经过研究员、基金经理的分析判断,最后还要经过投资决策委员会批准,可谓是层层把关。

郭文强调,只有当产品真正具备价值,才会有生命力。在他看来,国证民企领先100ETF无论是对于上市公司股东还是投资者来说都十分有意义。“对上市公司股东来说,有助于丰富其投资组合,提供相对确定的流动性,在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之余也可以帮他们优化资产配置;对投资者而言,属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优质民营企业不仅具备更好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从中长期来看会大概率保持较高的增长动能,可以分享到民营经济发展红利。当然,这种传承于弘毅投资对于价值投资的坚持,加大了我们向其中上市公司股东募券的难度,因为从指数的编制上,我们根本没有给最缺钱、最希望通过ETF进行减持的那部分民企上市公司股东股票认购的机会。”他打趣道。

“士不可以不弘毅”,郭文带领他的团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做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事情,打造有长久生命力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