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被动投资变身“高帅富” 广发基金打造优势品种

2019-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上的投资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以超越市场为目标,创造超额收益的主动管理基金。二是跟踪指数的被动基金。巴菲特是著名的投资大师,个人资产排名长期位居富豪榜前列。许多投资者曾向巴菲特请教投资秘诀,但他推荐的品种只有指数基金。

从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看,被动投资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之一。过去10年,1.35万亿美元净流入美国被动投资股基,目前其资产规模几乎追平主动管理股基。国内市场的被动投资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即便是在A股震荡调整的5月份,非货币ETF的总份额也增加了222亿份,创下今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被动投资时代来临

被动投资正成为全球市场主流的投资方式之一。晨星近期发布的美国公募基金月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美国被动股基规模为4.305万亿美元,主动管理股基规模为4.311万亿美元。在过去超长时间的牛市中,主动股票型基金10年间净流出1.26万美元,被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同期净流入1.35万亿美元。这里所说的被动股票型基金包括场外指数基金和场内交易型基金ETF。

为何指数基金规模出现大幅增长?第三方研究机构认为,这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美国股指走势强劲,指数投资的赚钱效应凸显。截至2019年4月30日,标普500指数走出震荡向上的长牛行情,10年来累计涨幅达237.19%。二是在长期趋势向上的市场中,主动管理基金很难战胜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在此背景下,指数基金成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资产配置的主流工具,例如,美国的401(K)养老计划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投资于指数基金。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ETF业务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8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但指数基金的份额逆势增长,全年指数基金总份额5662.33亿份,总规模6767.62亿元,较2017年底分别增长65.36%和40.32%。2019年5月,尽管A股在2800点至3000点间反复震荡,当月非货币ETF的总份额却增加222亿份;而在4月,总份额净增加100亿份。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刘杰表示,ETF作为工具型产品,具备流动性好、透明度高、费率低等优势,未来有两大因素会推动被动投资进一步发展:一是投资者理念的转变。近年来,随着股票数量的增加以及市场有效性的提升,通过主动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选择指数基金作为配置工具。二是投资者结构的转变。随着A股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A股市场。此外,养老金、FOF、保险、银行理财等长线机构陆续入市,也会催生新的配置需求。

两思路挑选心仪指基

随着被动投资逐渐成为主流的理财方式,越来越多新客户开始接触和了解指数基金。所谓指数是指数开发公司按照某种规则挑选出的一篮子股票。基金公司开发一只基金产品,按照指数规则买入种类、数量和比例几乎一样的一篮子股票,这只产品就是指数基金。例如,上证50代表的是投资上交所的大型企业,沪深300代表的是投资沪深两市中市值规模排名靠前的300家企业,中证500指数投资的是沪深两市的中型企业。从选样方法看,中证500跟踪的股票与上证50、沪深300不重叠,因此,其表现也与两者不同。

因为指数基金是以指数作为模仿对象,采取完全复制的策略,因而它的表现与指数的表现非常接近。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中证500指数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391.20%,年化收益率12.14%,领先同期上证50、沪深300、中证全指等市场代表性宽基指数。

“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在创建指数基金时介绍,低成本是指数基金战胜其他股票基金的最根本的制胜法宝。目前基金行业有几十只产品跟踪中证500指数,我们选择指数基金的第一个思路是挑选历史优久、规模较大、费用较低的产品。

广发基金自2008年开始发展指数基金,2009年推出中证500指数基金,2013年成立中证500ETF,产品运作时间较长。从资产规模看,广发中证50ETF在2019年一季度末的资产净值合计为42.52亿元,规模在跟踪中证500指数的交易型产品中排名第2。从产品费用看,广发中证500C份额免申购费,持有7天以上享受0赎回费,销售服务费(按日计提)为0.2%/年。

此外,作为跟踪指数表现的被动产品,跟踪误差和超额收益是评估指数基金表现的重要维度。广发中证500ETF在完全复制、保证紧密跟踪指数的前提下,长期坚持为客户争取超额收益,2017年超额收益为0.98%,2018年超额收益达到1.29%。在业绩表现上,截至5月31日,在所有规模大于10亿元的ETF中,广发中证500ETF近3个月、近半年、近1年收益率均排在同类第一。(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