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环境: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9-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出席嘉宾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王家樑先生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张春明先生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彭小平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 李 鸿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 冯进军先生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本市场部联席主席 张 峰先生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党委副书记王家樑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上海环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投资者交流会。首先,我谨代表上海环境的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关心和支持上海环境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环境作为国内固废行业起步最早的专业环保企业之一,本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始终致力于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和城市污水处理处置领域,提供高效率、高标准、高技术的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

上海环境创立至今,秉承“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在全国范围内成功投资、建设及运营众多示范性标杆项目,积累了丰富的业绩经验,综合能力始终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未来,上海环境将继续抓住环保行业持续增长的趋势和新兴业务爆发式增长的契机,持续遵循“持续创新、专业服务、责任守信、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立足上海,深耕长三角,拓展全国市场,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同时,通过对标国际先进企业,进一步形成上海环境“集团化、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企业优势,夯实并发展成为最具社会责任感的卓越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之一,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上海环境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广大投资者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今天,我与公司高管人员及联席主承销商——国泰君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相关人员,一起与大家进行此次网上投资者交流,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增进广大投资者朋友对于上海环境的认识和了解,并期待在今后的发展中,得到各位一如既往的支持。

在此,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认购上海环境可转债!最后,预祝上海环境可转债发行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李鸿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作为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本次网上路演的嘉宾、投资者、网友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国泰君安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对上海环境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并开展了及时完备的发行准备。在与上海环境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公司“持续创新、专业服务、责任守信、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体会到公司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己任的使命感。十多年来,上海环境致力于打造最具社会责任感的卓越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国泰君安亦将持续勤勉尽职,做好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准确、充分、深入地了解上海环境。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上海环境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党委副书记王家樑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积极参与上海环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今天的网上交流中,各位投资者、网友朋友们对公司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上海环境的关注、支持和期待。

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再次向社会各界朋友对上海环境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国泰君安、摩根士丹利华鑫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致以由衷的谢意!感谢中国证券网提供的与投资者网上交流沟通的平台!

虽然网上路演的时间十分有限,但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将会持续保持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希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上海环境。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哪些?

王家樑:公司以生活垃圾和市政污水为两大核心主业,同时聚焦危废医废、土壤修复、市政污泥和固废资源化(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等4个新兴业务领域,从规划、设计、咨询、研发、监测、监管、投资、建设、运营和工程总承包等全产业链、全方位、全过程为城市管理者提供顶层设计和定制化服务。公司是国内固废行业起步最早的专业公司之一,拥有丰富的固废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经验,始终处于行业第一梯队。

问:公司业务是否具有周期性、季节性?

王家樑:公司业务没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特征。宏观经济波动以及季节变化不会对生活垃圾、市政污水的产量和项目运营量产生较大影响。

问:公司新项目储备情况如何?

王家樑:20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陆续中标了金华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金华市飞灰(含其他危废)填埋项目、晋中市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福州市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等多个新项目,项目储备持续增加。公司的中标项目及其他拟投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同时公司与多地政府及投资方洽谈项目合作事宜,保持较高水平的市场开发强度。具体项目中标及进展情况请以公告为准。

行业篇

问:公司的行业地位如何?

王家樑:1.生活垃圾:公司在焚烧发电行业有着较强的技术先发优势(国内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和烟气控制技术)、一流的技术平台、丰富的业绩经验(行业第一梯队)、良好的品牌信誉(获评“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稳定的专家团队、领先的运营能力(同时运营多座AAA级焚烧的专业环保企业)和较强的融资能力(国有控股),多次被评为“固废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

2.市政污水:公司具有超大型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和提标改造经验,工艺改造、工艺技术、运营管理等能力较强(运营全国首个市政污水BOT项目近15年),团队经验丰富。

3.危废医废:公司管理的上海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是上海市内唯一一家集填埋、焚烧、综合利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型危险废物与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单位,也是国内危废医废处置静脉产业示范基地之一;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危废综合处理年度标杆”“中国危险废弃物领域专业化运营服务年度标杆企业”等称号;具备国家环保部环境污染设施运营证(工业固体废物甲级)、美国专业环境审计公司CHWMEG公司的废物处置环境资质认证、上海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001号)、上海市科技经营证书等资质;在医废焚烧、危废填埋、医塑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具有全国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较多的技术服务业绩,以及领先的焚烧设施稳定运营能力。

4.土壤修复:公司以上海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为基础,组建成立环境修复公司,专业从事环境修复业务,业务覆盖场地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方案设计,到工程实施的土壤修复全产业链,并参与环保管家、重点行业环境风险管控、企业拆除污染防治、水生态治理等新兴服务探索。迄今已积累百余项各类场地环境调查与评估项目、工程施工案例;承担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以及江浙沪多区域污染调查工作;全面参与桃浦智慧城建设过程中土壤修复工作,同时完成污泥处置、渗坑治理等一系列督办项目和示范项目。开展多项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技术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多种奖励,并应用于包括工业退役场地、市政场地土壤与地下水修复、农田土壤改良、非正规填埋场治理修复等各类复合型污染场地修复项目。

5.市政污泥:公司在污泥协同焚烧处理方面有较强的技术和人才储备,拥有松江、奉贤、金山三个协同焚烧项目,示范效应显著。此外,可跟随公司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进行同步布点、协同处置,先发优势较大。

6.固废资源化:具备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的规划、设计、咨询、研发、投资、建设、运营等能力,拥有松江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松江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嘉定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等经验,并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咨询、设计经验。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目标是什么?

王家樑:公司将抓住环保行业持续增长的趋势和新兴业务爆发式增长的契机,继续以生活垃圾处理和市政污水处理为两大核心主业,同时聚焦危废医废、土壤修复、市政污泥和固废资源化(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等四个新兴业务领域,在培育核心能力的同时提升市场规模。同时,通过对标国际先进,进一步形成上海环境“集团化、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企业优势,夯实并发展成为最具社会责任感的卓越的城市环境综合服务商之一。

发行篇

问: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对公司的影响和意义是什么?

张春明:本次募投项目对公司的影响和意义主要包括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两方面。第一,本次募投项目紧紧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及环保政策,有利于公司在国内环保领域的进一步拓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增强公司的经营业绩,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第二,本次发行将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将增加,负债结构更趋合理,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提高公司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问:公司如何看待股东回报?

张春明:公司股利分配政策将充分考虑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实现稳定现金收入的要求和意愿,既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也兼顾投资者对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的期望,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发展的前提下,将采取现金方式、股票方式或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积极回报投资者,履行应尽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建立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问:公司如何看待市值管理?

张春明:从长期来看,公司的价值是股票价格的基础,对价格起决定作用。未来公司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严格控制经营风险,夯实公司基本面,持续巩固核心业务、积极培育新兴业务,持续提升公司的价值。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回报。

问:为什么选择可转债方式募集资金呢?

彭小平:本次发行选择可转债方式募集资金,主要考虑:首先,可转债具有“上不封顶、下可保底”的特点,对于投资者而言,属于很好的投资品种;其次,本次发行也有助于公司提高财务杠杆的利用效率,合理优化财务结构;最后,可转债也是有关监管部门鼓励的发行方式。综合以上因素,公司选择可转债方式募集资金。

问: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发行可转债?

彭小平:综合公司发展需要和作为本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的建设投入规划,公司决定在领取批文后选择尽快启动发行。公司目前垃圾焚烧与污水处理两大核心业务发展稳健,且在危废医废、土壤修复领域实现突破,公司大股东也将积极参与本次可转债的认购。但也请投资者务必注意,发行日至上市交易日之间公司股票价格波动和利率波动导致可转债价格波动的投资风险。投资者须充分了解发行人的各项风险因素,谨慎判断其经营状况及投资价值,并审慎作出投资决策。

问:本次募投项目有哪些,项目情况如何?

冯进军: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共计6个,包括松江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松江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二期工程项目、威海市文登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蒙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成都宝林环保发电厂项目,各项目概要情况如下:

1.松江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服务区域为上海市松江区,采用国际成熟的湿垃圾处理工艺处理厨余垃圾、餐饮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垃圾,并通过分别配置一套计算称重系统、厨余垃圾物料接收与预处理系统、餐饮垃圾物料接收与预处理系统、废弃食用油脂处理系统、厌氧消化系统、沼气净化及利用系统、沼渣脱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在线监测系统、通风除臭系统,设计处理规模为湿垃圾500吨/天(厨余垃圾350吨/天,餐饮垃圾150吨/天)、废弃食用油脂30吨/天。

2.松江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服务区域为上海市松江区,依靠循环经济理论、建筑节能原理、系统工程方法和高新技术手段,并通过配置一体化车间、称重设备、装载机等作业设备、装修垃圾预处理系统、拆除垃圾预处理系统、制砖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备,实现日处理建筑垃圾总规模1,800吨,其中,日处理装修垃圾1,200吨、拆房垃圾600吨。

3.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二期工程项目:主要服务于上海市松江区和青浦区生活垃圾的处理,为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二期工程。本项目将在原一期工程厂区内扩建2炉2机,配置2台处理垃圾750吨/天的焚烧锅炉,并通过采用国外先进、技术成熟的机械往复式炉排炉工艺,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

4.威海市文登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服务区域为威海市文登区,采用成熟的机械炉排炉焚烧方式处置生活垃圾,将配置2台机械炉排焚烧炉及2台中温中压余热锅炉,能够日处理生活垃圾1,050吨,年处理垃圾量为38.325万吨,有效地缓解服务区域的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压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填埋量,解决近期垃圾处理设施不足的状况,有效改善服务区域的生态环境。

5.蒙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位于蒙城县九里桥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以西,建设一座日处理7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主要采用技术成熟的机械炉排炉的焚烧工艺。

6.成都宝林环保发电厂项目: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置3台机械炉排焚烧炉和2台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本项目整个工艺流程包括了垃圾接收、焚烧及余热利用、烟气净化处理、灰渣收集处理处置、渗沥液处理等系统。

文字整理 汪茂琨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