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王长田上影节再谈“大倒闭”
影视行业今年仍是寒冬

2019-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影视界大咖在上海电影节影视领袖峰会上共话行业冷暖

⊙陈碧玉 ○编辑 覃秘

每年6月召开的、带着暑气氤氲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下称“上影节”),是聆听影视圈内人心声、把脉影视行业发展的重要机会。

去年上影节期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语出惊人:预计在未来一两年,国内会有上千家影视公司面临倒闭。未料,一语成谶。行业洗牌、热钱撤离、大剧开机数量锐减、曾经的头部公司遭遇危机、龙头格局被重新改写……

“去年好像是乌鸦嘴一样,但这个真的不怪我,我也没想到会愈演愈烈。”6月17日,在出席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时,王长田对“大倒闭论”再次作出回应,“去年的这个时候,行业变化已经有了预兆,我只是做了一个判断,没想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我觉得现在整个行业正处在谷底。”

王长田随后再次开启“神预测”模式。“可能到明年这个时候情况会改善,但今年可能还会持续寒冬的状况。”王长田说。

回归内容初心

市场在变,内容为王永远不变。上影节期间,各位影视大咖提到最多的词,除了“信心”,就是“内容”。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在会上说:“电影行业处在调整期和洗牌期,对于我们在座的来讲,需要迎难而上,要坚定信心,同时我们要用专业的态度来为观众奉献出一部部精心打磨的好电影。”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认为,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内容肯定是命脉,而且应当是持续产出的行为。“尤其是在行业碰到问题的时候,持续的片端储备率非常重要。华谊的内容还是比较多元的,储备也比较多元化。”

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郑志昊表示:“我认为所有的行业都有大小年。在今年的环境下,整个行业依然应该抱着正面的心态去面对挑战,积极地孵化好作品,建设一个更好的平台能力,长期依然看好行业。与此同时,我觉得现在是行业转型期,大家都在强调出品好内容。”

郑志昊介绍,欢喜传媒有10多个头部导演,同时,猫眼还有剧情篇的工作室以及一些创意基金。“希望在源头找到好的内容和好的创意。”

王长田表示,接下来要做三件事——铺精品、探新路、育人才。“作为行业主流的公司,不断生产出精品是我们的责任,光线每年约有20部影片上映。同时,我们应该更有责任去探索电影边界,很多领域、题材、表现方式、风格等待我们探索。”

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从去年开始,腾讯影业已经按不同文化系列组织内容的创作和参与。“我们的文化系列最主要的是时代旋律,用有品质的作品去反映当下的时代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第二个品类是布局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电影和电视剧,我们希望通过现代影视将中国传统文化演绎出来。”此外,腾讯影业也关注青春能量等反映年轻人的作品。

探索5G新机会

行业遇冷,未能阻碍业内人士对于机遇的探索。从技术、内容、平台等方面,与会嘉宾热议了5G可能带给影视行业的机会。

上影集团总裁王健儿认为,5G+4K/8K的拍摄,能够实现实时拍摄和实时传输、云上渲染、云上制作,最终实现远程的处理、多点的控制。在王健儿看来,这是5G在影视行业最基本的应用。

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认为,首先,5G将推动AR、VR的发展,能产生新的内容,这将带来相当多的商用机会。其次,由于5G将令输送费用大大减少,新的平台会变成多样化,一些小众的平台、圈层的平台都有活命的机会,现在的视频平台格局会被搅动。“这种格局的搅动,我觉得又给内容公司带来无限的想象。”

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李捷也表示:“我觉得,5G对我们这种平台公司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布局,把握客户的用户体验这种新场景的话,会被新的BAT替代,而且速度很快。”